做官、从政,走仕途之路是古代莘莘学子们梦寐以求的追求。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偷光,这种超强的刻苦精神的确令人感动,但也折射了学子们为求取功名惟有拼命读书的无奈现象。   十年寒窗,为的是一朝金榜题名。有屡试屡败多年不中、郁闷消沉借酒浇愁的,有中得而又乐极生悲成疯子、傻子的,科举取士造成的悲哀不胜枚举。
一旦高中,踏入仕途可谓了却多年苦读的夙愿。官运亨通者自然春风得意,仕途不顺的,当然心情也不会好受。可就有人官做得好好的,偏要辞官不干,毅然舍弃得之不易的仕途,或告老返乡,或归隐山林,做一隐士,好不逍遥。
诗仙李白才华横溢,嗜酒成性,狂放不羁。曾在朝做过翰林供奉等小官,由于受不了拘束,又常常出言不逊,招致他人嫉恨。政治上还站错了队,差点丢掉性命。与其这样胆战心惊地做官,还不如辞官为民,做个清闲之人。于是,李太白到处游历,吟诗赋对,对酒当歌。一些脍炙人口的豪迈诗文都是在饱览名山胜川中抒写的,流芳百世至今。
要说李白当时辞官是为了保住性命,还是有些原由的。那么像后来的范仲淹、欧阳修等人的辞官好像就没有什么很大的理由了,全是性情所致。他们都曾遭到过贬谪,仕途上遇到过挫折,但也不至于随便辞官不做。
还有一位大文人苏轼,也是屡遭罢黜的。他的一生仕途坎坷,宦海沉浮,命运多舛,先后被贬到蛮荒之地的海南岛和黄州等地。社会的黑暗,官场的险恶,令东坡先生心生倦怠,辞官退隐是他的向往,即便是被贬谪,也与主动请辞无异。
其实,苏东坡也不是与生俱来就讨厌做官的。从喜欢到厌倦,也是要有一个演变过程的。
在公元1075年的乙卯正月二十日的这个深夜里,天寒地冻,外面飘着鹅毛大雪,苏轼因不满朝廷把自己外放到千里之外的密州,甚感寂寞孤冷。夜不能眠,想到亡妻已故十年,无尽的哀思涌上心头,遂抒写了这首《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这首诗词写得好凄惶,他大概写的时候已是潸然泪下了。身处异乡的空寂、怅惘和对亡妻的怀念,那种阴阳两隔,千里相阻的无限思念,让苏轼在这个寒冷的日子里倍感凄苦、悲凉。在朝为官身不由己,为了仕途还要孤苦伶仃地熬下去。
然而,到了公元1082年,此时的苏东坡因乌台诗案遭人诬陷,被贬到黄州已经两年多了。他的那首有名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就是在这儿写的,据说他还弄错了地方,以为黄州就是当时的三国古战场,据考证,赤壁之战并不在此。当时的黄州生存环境相当恶劣,苏东坡的生活也是非常困苦。但他身处险恶之地,意志并不消沉,反而坦荡、达观;罢官放逐,又没有再做官的打算,等于是辞官不干了,无官一身轻,自然心底宽广,坦然超脱。从他的那首《定风波》中就可以看到大文豪的博大胸怀,和轻松惬意的心情。
两首诗词,只相距七年,可心情迥异,这也是苏轼的悲喜两重天。悲也好,喜也罢,皆因做官引起。还在做官时,生活还算过得去,但怀念亡妻,思念故乡亲人,让他品尝了别离之痛,深感孤寂。不想做官了,生活再苦,内心却又快乐了。
一千多年前的官吏,尤其是文人做官的,之所以能轻易放弃官位,是由当时的社会环境决定的。那个时候的社会落后,生产力低下,物质匮乏,人民生活困苦。即便是官吏,吃朝廷俸禄的,估计也只比一般人的日子好过一些,也许解决的仅是温饱问题。官吏与老百姓之间并没有多大差距,倒不是有多廉政,而是落后的原因。
往事越千年,再看当今社会,社会进步,物质丰富。面对滚滚红尘,各种诱惑令人眼花缭乱,无法抗拒。现在的官员享受的待遇要比老百姓高得多,官民之间的差距悬殊。住洋房、搂美女、坐着飞机去观光,多舒坦!真是一旦做官,洪福齐天。当官有这么多的好处,连傻瓜都舍不得放弃,哪儿还有拱手相让的?古吏们做梦也不曾想到他们的同行后人竟然如此享受荣华富贵,若九泉有知,真要怨恨出生早了。
回顾那个遥远的时代,文人骚客们官也做得好累。也许说错一句话,写错一首诗词就能招致横祸。轻者贬谪、流放,重者脑袋搬家。仕途上如履薄冰,小心翼翼。那个时候能诱惑人的东西实在太少,文人官吏们虽能忍受清苦,却不愿受束缚,喜欢做个浪漫的自由人士。到处游山玩水,挥豪泼墨,由心由性,岂不快哉!正如欧阳修所曰:“醉翁之意不在酒――山水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为我们描绘的世外桃园的景致令人心驰神往。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园里好耕田”。辞官不做的文人们也可以像陶渊明一样回归田野,纵情于山水,陶冶于诗文,躬耕农田,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