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综艺节目《吐槽大会》中脱口秀演员杨笠针对男性的话题,诸如“男人还有底线呢?”“男人都是垃圾”等,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应,再一次将男女权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一:男女关系矛盾发展史观
从人类社会产生,发展至今,男女关系经历了由男女平等的原始公社模式到女尊男卑的母系氏族社会,再到男尊女卑的父系氏族社会。当代社会正处于父系氏族社会向平衡社会的过渡期。(p1《论男女不平等的根本原因及解决办法》魏丰华 郭靖花)从母系氏族社会开始,男女关系矛盾便开始存在,在两个社会模式的过渡期,这种矛盾愈加激烈和明显。
二:全球性别差距报告 2020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的《2020 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2019 年,彻底消除性别差距所需的时间缩短为99.5年,比起2018年的108年略有进步,但仍然揭示了下列事实:在卫生、教育、职场和政治等领域,男性和女性难以在有生之年实现性别平等。
根据这份报告,今年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从政女性数量的大幅增加。消除政界性别差距需要 95 年,而该数字在上一年度是 107 年。从世界范围来看,女性占据 25.2%的议会下院席位和 21.2%的部长级政府职位,而在上一年度这一比例分别为 24.1%和 19%。然而,政治仍然是迄今为止进展最为缓慢的领域。男女在教育和卫生/生存领域已接近实现性别平等,比例分别为 96.1%和 95.7%,而在经济参与领域,追求性别平等的努力也面临巨大挑战:性别比例从 2018 年的 58.1%退步至 2019 年的 57.8%。2006 年,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开始评估性别差距状况,仅从迄今取得的进展来看,需要 257 年才能消除经济领域的性别差距,而去年的这一数字是 202 年。
报告认为经济领域的性别差距有多种原因,包括担任管理或领导职位的女性比例长期偏低、工资停滞、劳动力参与度和收入水平低下等。女性面临三大不利因素:首先,在零售和白领文员等最容易受到自动化影响的职位上,女性比例更高。其次,在一些通常由技术主导的行业,工资涨幅最大,但却缺乏女性员工。结果,女性通常都是从事中低收入的岗位,且自 10 年前金融危机以来工资基本停滞。再次,社会上缺乏提供家庭照料的服务和融资渠道等根深蒂固的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女性的职业机会。在有相关数据可查的国家中,女性在照顾家庭和义务服务上花费的时间至少比男性多出一倍;缺乏融资渠道则抑制了女性创业热情,而创业是决定收入水平的另一项重要因素。
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支持性别平等对于建立强大、团结和具有风险抵御力的社会至关重要。对于企业而言,性别多元化也必不可少,能够帮助他们展示利益相关者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正因如此,世界经济论坛携手政商界利益相关者,共同加快行动,不断缩小性别差距。”(p3 摘自世界经济论坛:2020 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
三:解析男女对立矛盾产生的原因
男女对立关系,实质上是氏族社会中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是压迫与反抗的关系。在当代社会,造成男女关系对立的根本原因是男女性别所造成的不平等现象。
1. 性别分工的大众文化心理积淀是其历史根源。从大范围看,我国许多留守农村的妇女之所以愿意在家务农是因为她们认为那是她们作为女人应该承担的任务,这样根深蒂固的思想使得她们自身的发展受到较大限制,而城市的职业使市场对性别的选择模式化,成为女性家庭角色的社会延续,女性参政阻力的增大和女性就业质量的下降则拉大男女两性在社会生活方面的差距,并对新型家庭生活关系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性别分工的大众文化心理积淀是如此深厚,以致于人们总是习惯于让妇女去承担改革的重负荷,仿佛她们本身就是减压阀或铺路砖,却很少想到让她们更多地分享改革的成果。
2. 阶层分化是其社会根源,现阶段妇女就业率的下降及其劳动的边缘化状态与当代社会阶层的分化有直接的关连,换句话说,贫富差距和性别差异的产生是现阶段一种共时性的社会同步现象。对于大多数妇女来说,她们必须同时应对两种挑战,既反对自己在公共生活领域所受到的歧视,也反对自己在私人生活领域中所遭致的不平等对待。她们的生存与发展条件同时受到社会关系和自然关系的限制,女性弱势群体凸显是阶层分化与性别分化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它使得她们立足在社会、回旋于家庭变得日益艰难。
3. 现代科层
制认同传统性别歧视意识是其文化根源
从本质上看,现代科层制体现着冷冰冰、僵硬、带有男性权威的现代工业社会的等级秩序,也就是代表着“工业化男人”的世界。无数事实表明,现代科层制与传统性别歧视意识就维系或扩大性别不平等已达成默契,它进一步佐证了性别差异与社会差异构成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现代科层制认同传统性别歧视意识是一种带有规律性的历史现象,两者的联手注定要将妇女推向社会生活的边缘。在女性权利日渐解放的今天,面对来自父系氏族社会的种种压力,男女两性关系势必严峻。
四:环境男女关系矛盾的对策
首先要全面提高女性素质,增强女性的独立的主体意识。其次需要女性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综上,实现男女经济平等是实现男女平等的核心,是解决男女两性对立矛盾的治根之法。回到题头,杨笠的关于男性的言论,如果男女双方只关注自身利益,而刻意把对方推向社会边缘,那么受伤害是必然的。男女平等作为国际共识,同时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必须贯彻男女两性平等原则,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促进,才可以更好的推动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