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子赖汶珊与男友陈泊群1年前开了以北欧二手家具为主的散步铺家具事务所,文艺与简约的空间,吸引设计专业客群,另以咖啡拉近与客人的距离,每月营业额50万元(新台币,下同)。
但喝咖啡的年轻客人,却打扰了看家具的中年客群,让赖汶珊决定专一家具路线,并增加日本家具、丹麦灯具经销,拓展产品宽度。
夏日微风吹拂着台中经国绿园道的路树,一位客人散步来到向上路79巷的散步铺家具事务所,询问是否有单人沙发,但看了看,反倒对墙边的柜子充满兴趣。
老板赖汶珊慢条斯理介绍:“这是丹麦来的二手边柜,通常做餐柜使用,层板是实木,分隔的抽屉可收纳餐具。”客人摇摇头说,7尺长的柜子,需要很大的空间才放得下。赖汶珊说:“我们店里的家具大多是向欧洲专门收集二手家具的agent(代办者)购得,这些上世纪60年代在北欧制作的家具,有些还流通到德国、英国,有的还找得到原厂品牌,像这个茶几,看得到嵌入桌面下CADO品牌,保存它的身价,也有别于坊间的仿古家具。”
因喜欢上世纪60年代北欧家具呈现的简单、原木风格,赖汶珊一年前南下台中,开了这家店。从事广告设计10年的历练,培养了对美感的鉴赏力,她将家具店布置成舒适的空间,营造文艺氛围,吸引设计等专业人士青睐,附设百元咖啡拉近与一般民众的距离,每月至少有50万元营业额。
市场缺口 助南下
原先在平面广告公司上班的赖汶珊,5年前曾在台北民生小区开了一家没有招牌的咖啡店,一个人顾店觉得辛苦,又回广告公司上班。经过5年上班族生涯,每天得激发创意的压力,她觉得太消耗自己,便又萌生开店念头。
“我们做广告的,就是喜欢新鲜的东西,我平时喜欢逛北欧二手家具店,发现新竹以南没有类似的店,决定南下开疆辟土。”赖汶珊说。
赖汶珊说服原本在科技公司担任业务的男友陈泊群一同南下,陈泊群热情招呼客人,正好弥补了赖汶珊的冷静。陈泊群笑着说:“我虽然没有汶珊懂得咖啡与家具,但我看得出谁是坏人,可以保护她,还有运送家具真的需要男人。”
赖汶珊在经国绿园道散步时,找到这处老房子,地坪30坪(约99平方米),月租仅是台北的1/5,虽然不确定市场如何,但因只有房租压力,若做不成,大不了回台北。
赖汶珊说:“一般客人逛二手家具店,有点像在仓库里寻宝,但我摆设得像居家空间,家具不是仓库里的存货,而是诉说着岁月与回忆的主角。”
名气牵线 做经销
开幕第三天,就有一位广告设计师上门,订了当时店里订价最贵5万元的橱柜,又常介绍朋友来。另在博客介绍、诚品杂志报道下,散步铺不到半年就闯出知名度,目前设计、建筑专业人士与一般顾客比例各半。
找货源占据赖汶珊大半心神,花很多时间在网络上搜寻的她说:“最近日本也很风靡北欧二手家具,我一发现符合店里风格的家具,必须赶快付费订货,但要等订购到一定数量,约一至二个月才能累积到一货柜寄回台湾,节省运费。也曾经发生,货到时比照片看起来旧,还曾有椅脚折断的情况,这些就是我的风险与损失,有些家具卡榫部分能找师父修复,但若涉及原木材质就无法复原。”
散步铺逐渐累积名气,丹麦LIGHTYEARS灯具也主动找上他们当台中经销商,而名气有利有弊,许多慕名而来的客人上门喝咖啡,但购买家具的客人大多是有经济基础的中年人,与喝咖啡的年轻人是截然不同的客群。
陈泊群说:“很多网拍业者来点一杯咖啡,就借店景拍照,还当场换衣服,打扰了看家具的客人,我们决定店里禁止拍照,而且5月收起咖啡桌,只留下吧台前咖啡座位。”
“赚到名,却少利。”赖汶珊幽幽地解读,“我们不像一般家具或仿古家具,可以大量制作,许多北欧二手家具只有一个对象,加上当初开店时信心不够,只租30坪的店面,受限空间,大小对象最多摆50件,最快一二个月才能进一次货。”营业额因而无法冲高。
终极心愿 攻台北
散步铺4月决定拓展产品面向,主动出面洽谈经销日本的Karimoku60家具,赖汶珊说:“Karimoku60家具风格简单,符合店里60年代北欧二手家具简单的调性,可以吸引不喜欢二手家具的年轻客层。”
“我们开始拓展商业空间的客人,寻找可以配合的设计师,增加营业额,尤其是台中的客人更依赖设计师决定一切,家具购买决定权掌握在设计师手里。”散步铺计划在台中寻觅更大的地点开分店,扩大营业额,赖汶珊说:“我的心愿是,把店开回台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