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开始出演电视剧,郝蕾在这个圈子里“一不小心就活了半辈子”。“我大概是这个圈子里最透明的人。”郝蕾说。她和邓超的分分合合,是公开透明的;后来,她和李光洁好,全天下也知道;今年,婚姻有问题,也没瞒着谁。
“好雷”
她不经常出现在大家面前,只要一出现就似乎总是没有穿对衣服。她为杂志拍过写真,但相比范冰冰的硬照打天下,郝蕾的衣服有点儿土,妆容很不国际化,没有风格,最多不过是睁大双眼看镜头,摆出一些要么灿烂要么颓废的常规pose,反正一点都不洋气。
她走过红毯,但不要说红毯女王,就连Top10都没有闯进去过。每次红毯之后的点评、咀嚼、回味,郝蕾都没份儿,最多被笑谈。最新鲜的记忆就是几个月前的上海电影节,郝蕾获得一个恰如其名的新称号:好雷。在当天的开幕式红毯上,郝蕾一身黑色长裙,背后呈网状透明型,头顶黑色羽毛,烈焰红唇冷艳回眸。
她肯定知道,现今的娱乐圈瘦才是王道,女星们的锁骨里都可以盛满一碗水,她居然还敢把背上的肉勒得溢出来。她不是巩俐,不是蒋雯丽,甚至不是袁立,和她一起抢饭吃的,可都是一群年轻又消瘦的姑娘,脸尖得可以戳破西瓜,个个穿起衣服来都见筋见骨。
但她就胆敢让自己丰腴并一直丰腴,这真是令人倒吸一口凉气。相信所有的女性朋友们都能理解,身上一层一层均匀长肉的感觉是多么可怕,走路的时候大腿上的肉开始扇动,后背变得坚实宽厚,整个过程像一场预知的阴谋,漫无声息却无处可逃。
如果要减肥。当然是有办法的。我曾经有一个巨大的心愿,梦想某经纪人看上我,在一系列前期的魔鬼瘦身之后,发现我既不能歌也不能演,于是飞起一脚把我踢出演艺圈,所以我还来不及出道就退出了娱乐圈,但带回上把好身材。
我在讲述这个心愿的时候,充满向往。我旁边的人说:这个经纪公司,要么是我开的,要么是你爸开的。
这说明,只要是对娱乐圈稍有常识的人,都会坚决相信,娱乐圈里没有减不下的肥肉。也就是说,如果郝蕾想当一个很瘦很好看很流行的娱乐圈美女,这是完全可能也可行的。但她没有,她一直像一颗水蜜桃,汁水充裕,散发肉体的健康芬芳。
我不得不佩服,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允许自己胖比减肥更难得。也就是说,在娱乐圈,让自己丰腴着,需要多么坚硬的内心来支撑,这一点,已经和很多莺莺燕燕不一样了,她们的排骨多么俗气。
“好累”
我们熟知的她的两段感情,都和戏有关,都很用力而且猛烈,这样的感情如果一直保有,当然可以由燃烧到恒温。但如果像狂风刮了又去,那实在很劳心劳力,身心俱损。
《少年天子》的时候,她和邓超成了一对。这部戏当年非常抢眼,潘虹演得老道,邓超少年倜傥,霍思燕还是水晶女孩,很招人疼。郝蕾演的皇后最后被打入冷宫,最初很霸道,后来阴鸷,从头到尾都很骄傲,不讨人喜欢。
很多人奇怪怎么不是邓超和霍恩燕,两个人看起来是那么配――男的少年意气,女的晶莹剔透。而郝蕾呢,戏如其人,气场强势,当年的邓超站在她身边,就像被覆盖在母鸡的羽翼下,这和红不红没关系,郝蕾一直没有大红,但一直都像能和蜈蚣打架的母鸡。
分手之后,做的事情也很像她。传闻中火药味十足,郝蕾从北京跑到邓超的剧组大闹片场。郝蕾事后回忆也说那是她人生最低谷的时期,她和黄奕一起喝酒,抱着黄奕大哭。“很抑郁、很抑郁,想过自杀”,居然有这样暴戾的字眼从口中说出,她说自己从来没有那样地爱一个人。
其实是正常的感情变故而已,相比郝蕾,孙俪的宽大额头当然更讨人民群众喜欢。在《密令1949》里,她和李光洁相爱并成婚,很多人因此注意到李光洁,他面庞瘦削,演戏低调而扎实。确实,他和郝蕾在一起,更搭点。
所以说,感情这个东西是最说不准的。今年端午,单身一人过节的郝蕾被媒体撞破。并情绪失控当街痛哭,随后经纪人回应两人婚姻确实出现问题,并已分居。情变原因是李光洁“劈腿”,千年不变的问题。千年无解的答案。
面对感情,郝蕾每一次都很激烈,从头到脚扎进去,然后褪一层皮出来,羽毛凌乱掉落一地。在感情里全攻全守的人,总是比留有退路的人更难找,不管是在娱乐圈还是大街上。不过这样也好,每一次都在熬煎,但每一次还是倾巢出动,这和荷兰人的全攻足球一样,令人赞叹又澎湃。守得稳当自然输得不多,但实在乏味,而且,一个人如果守成习惯了,他还知道怎么攻击不?
爱得太温吞太全面太考虑,那还有什么意思。爱有什么怕的,尽管爱就是了。相比很多模糊不清、目的不明的爱情,显然,郝蕾爱的能力更强一点。对于一个拥有强大的爱的能力的人,还是可以报以尊重的,你要知道,这项能力现在和深圳的雪一样稀缺。
所谋者大
对于一个年过三十的女星,还可不可以用前途无量这四个字?
出道这么久,从《十七岁的天空》开始崭露头角,郝蕾的作品其实并不多。《颐和园》之前,郝蕾只演过一部电影,显然她对《颐和园》是很有企图心的。搭上娄烨,不红都会有话题。事实果然是这样,禁片、大学生、性爱。仅仅几个关键词就已经让这部没能在国内公映的电影惹来很多口水了。
这部电影很一般,甚至比较烂,这应该跟很多导演提一个醒上电影被禁并不代表你很牛,不是所有的禁片都是好片,不要有事没事学欧洲大师,除了被禁的遭遇一样,功力、才华和电影呈现出来的结果都和人家不一样。
但我们看到了郝蕾。在这部噱头十足又乏善可陈的影片中,她还是兢兢业业、严丝合缝地表演完毕。这当然不是她最有张力的一部作品。她在里面的演技并不比裸露的身体更厚实和饱满,但她让很多人记住了她,演电影的郝蕾,而不是出现在其它电视剧中的郝蕾。
和汤唯相似,她们都在自己一部重要的作品中脱下衣服。但汤唯大红。郝蕾没有。其实汤唯在色戒中的出演也不过那样,四平八稳,但如果加上脱,那就冒顶了。尽管郝蕾没有靠这部影片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但大家也都在谈论她了。这已经很值了,演一部娄烨的被禁的却能去国外参加影展的电影,对很多女演员来说,显然比演十部演员扎堆的《桃花运》、完全一女独尊的《爱情左灯右行》更有吸引力,不管它有没有公映,不管票房如何口碑如何,听起来总是觉得档次要高一点点。
如今,《白银帝国》正在公映,这部今年6月份刚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的片子像极了她的上一部电影,噱头十足,但口碑一般。不过,这些跟她都没多大关系,那是导演的事,是整个团队的事,她不过是里面一粒小小的棋子,她只负责把她的那一格走好就是了,
郝蕾说她喜欢在《白银帝国》中饰演的杜筠清,外表看似平静如水,但内心的力量却如同海啸。杜筠清可以改变一个男人所有的状况,在孤独的状态下仍能坚持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现在的郝蕾,又何尝不是在坚持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