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的铜锁      丽嘉则拉坐落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是一个蒙古族的自治乡,属于川滇交界的横断山区,背靠青藏高原,面向云贵高原。   这是一个以农牧为生的村落,四周群山环绕,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中间是低平开阔的平坝,呈椭圆形状,直径不足1公里。
在当地,素有“一山有四季,一村不同天”的说法,除3至6月为旱季外,其余都为雨季,10月以后,大雪封山,难以进出。正因为交通的不便,一直以来受外界影响较少,所以母系社会家庭结构得以较完整地保存传承下来。
一个叫扎西玛的女性故事在这里流传。
陈庆港说,知道了扎西玛,你就知道了丽嘉则拉。
扎西玛出生于1908年,在那里,每个孩子的出生时辰都是家庭最大的秘密,因为他们怕被魔鬼或坏人拿到,危害小孩。孩子出生时,所有男人都要回避,女人则赶紧过来帮忙。
年幼的扎西玛要学着干活,这是丽嘉则拉的传统。9岁那年,她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见到父亲,但没人告诉她,因为丽嘉则拉没有“父亲”这个词语。
13岁那年,扎西玛举行了成人礼,在冗长的仪式后,她第一次穿上了裙子,并最后一次给“呷儿”(火神)神位前的铜盏换净水―――拥有童贞的人才能做这种事。
很快,3年后,扎西玛成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她的房门,每晚上都有小伙子来敲门,但她始终不愿过早打开房门,直到她遇到苏拉,一个拥有好歌喉的健壮小伙,他们一起放牛,一起唱歌,每天都很开心。
苏拉一直犹豫要不要敲门,因为一旦“走婚”,他们以后就必须在别人面前如陌生人一般,再也不说话。
但他最后还是敲开了扎西玛的房门,两人拥抱在一起……
1925年,扎西玛17岁,苏拉跟着马帮运货,再也没回来。
扎西玛等了8年,直到在一次族人的葬礼上,她认识了酷像苏拉的另一位小伙子益西尼马,益西尼马走婚成功,经常在天黑后敲开扎西玛的房门。
扎西玛生了一个女儿,她将女儿养大,抚养孩子都是女人的事。
41岁时,她成了祖母,成了整个大家庭的至尊和灵魂,所有家庭成员认为,违背祖母的意愿是最大的不敬。
男人耕地、放牧、盖房,女人砍柴、做饭、照看孩子、喂牲口…家里的大小所有事情,都由扎西玛掌管。
家庭在扎西玛的主持下,有了很多女儿,人畜兴旺,赢得了族人的尊重。
扎西玛的衰老是在得知益西尼马去世后,她觉得应该在众多的女儿里物色一个最能干、最善良的女儿,来接替掌管家庭的所有事务。
她将一把铜锁交给了接班人,这把铜锁是上代祖母留给她的,并不古老,也不名贵,也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因为这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但在丽嘉则拉,它是女主人身份的象征,谁拥有它,谁就接过了主持家中事务的担子。
舅掌礼仪、母亲掌财
现在,丽嘉则拉共有20多户家庭,人口400多人。
正如扎西玛一样,这里的每一个大家庭,都是由祖母主宰一切,祖母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所有家庭成员只有母系的姐妹兄弟和子女,家庭中无男子娶妻,无女子出嫁,所有的女子终生生活在祖母身边。
老祖母居住于独立的祖母房,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
在这里,家庭的血统完全以母系计算,父亲是另一个家庭的成员,只有在夜晚才能敲开心爱姑娘的房门,在清晨则要离去,两人白天见面,犹如陌生人。
这便是一直流传的“走婚”习俗。
在丽嘉则拉,走婚是人生中的大事,除了身体有缺陷的住民,一般都会走婚。孩子一般在13岁丁礼(成人礼)后,母亲就会为女孩准备单身闺房,便其走婚之用。
家庭的财产按母性继承,家庭是“舅掌礼仪、母亲掌财”,家庭的喜庆祭典、较大的交换或买卖、除婚姻爱情以外的社会交往,都由舅舅或其他有本事的男性成员作主,家庭财产的保管使用、生产生活安排、一般家务及接待宾客则由母亲或家庭中聪明能干有威望的妇女作主。
一般家庭成员身上都没有现金,人们对钱的概念也很模糊。
他们实行的是一种原始的分配原则,各尽所能,一切财物平均享用,每个成员都把挣来的财物交归大家庭,别人赠送的小物品可以自己留用,但不少人还是会分给家里的其他人共享,收到的大物品则必须交给家庭掌财者。
甚至,他们连吃饭都是分餐制,女主人要按每个人的食量以及所承担的劳动,合理分配菜肴,特别是对肉食或难以吃得上的稀有菜肴,要平均分配,即使外出不在家的也要留上一份。
分菜时,先敬长辈,后给晚辈,以示礼貌。平均分食的规矩,只有过春节吃年夜饭时才可例外,主妇在火塘周围摆上丰富的饭菜,大家团团而坐,各取所需,不再分食。
吃
丽嘉则拉人以洋芋、糍粑为主食,没有什么禁忌,比较有特色是腌猪肉,吃法考究,每年腊月宰猪时,先在猪的胸或腹部刺一小口,然后用“布谷泽的(竹矛)”刺入猪心脏,或从腋下刺入心脏。开水褪毛,开膛取出内脏,然后剔出骨头,仅留下瘦肉、皮和肥肉,内置盐巴、花椒,再用麻绳缝合,最后用石板等重物压扁阴干后即制成了猪膘。猪膘肉香味美,保存可达十几年。
穿
少男少女及儿童未举行“成丁礼”前,都要穿麻布或棉布制的掩襟衫子(长袍),系腰带,男女无别。男女儿童到了13岁都必须在新年初一举行换装仪式,称为“成丁礼”或“成人礼”。成年男子服饰一般上穿镶边右襟开衩长衫(袍)或短衣,下着“色垮”(长裤),腰系彩色或绣花毛织或麻布“吉吉”(即腰带),头包青布,脚穿皮制或毡制的长短靴或鞋。
住
丽嘉则拉人住房的正房称为“依梅”,分为大小两间,小为仓库、大为堂屋。堂屋是全家活动和待客的中心,进门向右靠墙设火塘,火塘左右两侧靠墙为木制炕(称上床、下床或上下火铺),仅供老人和小孩就寝,男左女右。在正堂屋中央都立有两根大柱子,分进门的左右而立,在结构上起到顶梁柱的作用,又称为“男柱”和“女柱”。
信仰
在民族学领域里,丽嘉则拉村民是摩梭人。摩梭人的原始宗教称为“达巴教”,与丽江纳西族的东巴教有密切联系,不过达巴教的发展比东巴教缓慢,其形态亦比东巴教原始,基本上保持着原始部落宗教的特征。达巴教因巫师达巴而得名,它没有系统的教义和经书,也无宗教组织和寺庙,只有几十部(回)口诵经,另有一种占卜经(俗称算日子书),是用32个不同形体的原始图画文字书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