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央视主持人):一位中国学者曾经说过,中国有三类人:骗子,聋子和哑巴。他忽略了第四类:帮凶。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里,有无数的帮凶,他们都不需要承担责任,所以他们没有悔意。到后来他们可能会说,他们被操纵了,他们也是受害者。可能这是事实,但他们却参与了犯罪。
白岩松(央视主持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已持续三十余年,它为中国的前行减少了人口爆炸的风险,但也为一些家庭增大了生活风险,失独家庭正是如此。在这样的家庭中几大挑战同时存在,养老、精神疾患、返贫等等。因此个体与家庭曾经为国分忧,国家也到了该为这样的家庭分忧解难的时候。
李桂文(《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如果一个民族对腐败整体适应,习惯了在腐败的框架下思考问题和采取行动;如果腐败已经渗透到公众的生活中,成为一种人人都要去适应的生活方式,这个民族未来将何去何从?
王开岭(作家):捷克作家伊凡·克里玛在回答为何不出国时说:“因为这是我的祖国,这儿的人和我讲的是同一种语言……对国外那种自由生活,因为我没有参与创造它,所以不能让我感到满足和幸福。”“我没有参与创造它”,这是最打动我的话。一个人,若只有生活理想而无社会理想,是难称理想主义者的。理想主义者通常是忧郁的,但要哀而不伤,可以愤怒,但不能绝望,它富于行动,追求改变。
俞敏洪(新东方学校创始人):在中国经商绝不是真正的经商。有哪个政府官员说“老子家里就没有一个人做生意的”,如果让政府领导发誓,有多少敢这样说?
夏骏(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制片人):在中国的学校里,替老师、领导拎包、开车门司空见惯,但在美国学校,这竟然是禁忌,有学校甚至明确规定,绝不容许任何人替他人(除老弱病残孕)提包、开车门。这是培养人格独立、学术独立的最基本要素,给他人提包、开车门是与不刷牙和随地吐痰一样的公害,这是公民社会的一个原则。
冯唐(作家、协和妇科博士):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或者墓地,你容易明白,你已经得到太多,再要就是贪婪,时间太少,好玩儿的事儿太多,从尊重生命的角度,不必纠缠。
俞可平(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个人若因冤案入狱,出来之后,年龄大的人会首先感谢党感谢国家为其平反冤假错案;而年轻人出来后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向政府索赔。这就是民主的进步。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现在所拥有的是大量的利益知识分子,就是为各种利益说话的知识分子。为穷人说话没有利益可图,穷人当然不会有自己的知识分子。
梁文道(凤凰卫视主持人、评论员):千万不要把理想与前途混为一谈。所谓前途是指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所谓理想是指你想做什么样的人。现在的人关注前途远远超过关注理想。
李荣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我理解的管理没那么复杂。城市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每天停号来减少交通堵塞,但有人就把车牌用纸盖用光盘挡,从管理上讲,出现第一辆违规的车就要管,但事实却相反。交警平时对违规者不管,等到多了才管,这就出现了一个中国式名词:专项治理。这其实是在打自己耳光。
熊丙奇(教育学者):接受大学教育有双重的价值,一是功利的价值,即提高工作的技能,由此找到好的工作;二是非功利的价值,即提高个人的修养,发展、完善自我。目前我国的大学教育,几乎只剩下功利的价值。
易中天(作家、历史学家):读书分为谋生和谋心两种:谋生的读书是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为的是找个工作,这不是真正的读书;而谋心的读书则是为了心灵的寄托和安慰,这才是真正的读书,在这样的目的下就应该博览群书,读得越杂越好。
唐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在中国,老龄化最高峰时,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可能会下降到50%左右,但绝对数还有7亿多。如此庞大的劳动力人口,足以支撑多大的经济规模?所以,首要的战略性决策,是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平,改革中国的教育制度,用人力资源质量的提高、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弥补人力资源数量的减少。
郑渊洁(作家):小时候和同龄人发生冲突,有时其家长会到俺家投诉我。每到这时,俺娘都说同样一句话:“一个巴掌拍不响。”后来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告诉父母。作为父母,判断自己是否合格,就看孩子是否能和你掏心窝子。你的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告诉你吗?如果不是,你需要调整了。
张泉灵(央视主持人):防止谣言四起的一般规律:公开比捂盖子强;早说比晚说强;主动说比辟谣强;谣言已生时,让当事人接受有信誉媒体采访,比简单发布会强;发布会应允许记者提问。
罗崇敏(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国际反腐败经验表明,监督官员权力,财产公示制不可或缺。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缺失,不仅增加了查处腐败的难度和成本,而且容易诱发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面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挑战,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已成为紧迫的公共需求。
任志强(地产商):权力定律:如果权力高于法律,人民就会向权力求助,运用“关系”解决;如果法律高于权力,人民就会向律师求助,通过规则解决。
郭海平(当代艺术家):中国知识分子最致命的问题就是他们的知识完全从书本到书本。中国没有知识分子,只有读书人,把书本当成药罐子。他们根本不敢体验生命,经受不了现实生活的惊吓。
乐嘉(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嘉宾):有些事,你不说的确一辈子没人知道,但是你自己知道。阳光明媚有人在的时候你不随地吐痰很简单,关键是夜黑风高没人在的时候你仍是为了口痰宁可百步。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内心需要有个交代,这个交代的意义在于无论你看上去多么光鲜,内心终需安宁,寻找不到,你就只能散财或寻求皈依。
郎咸平(经济学家):诸葛亮又是草船借箭,又是借东风,又是空城计,简直聪明极了!然而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恰恰是我们文化的一个致命伤——投机取巧。
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一个靠拼爹才能出头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社会。上一代的资源优势必须通过公平的渠道进行传递,必须给底层的人看到向上流动的希望。做到这一点,就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中国固然需要大公司和领导它们的精英人才,但中国像任何国家一样,90%的组织将是中小型的和地方性的,它们必须发挥作用,单靠大公司,不能提供一个健康社会所需要的各方面功能。
陈志武(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那些所谓的农村问题专家,没几个真正对农村有所了解,他们只是下放过,有那么几年,就以为自己很了解。我自己是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农民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笨,涉及自己利益时,卖掉还是留下土地,农民比这些专家更知道!
任志强(地产商):丘吉尔的几个观点:1、民主是最不坏的制度;2、历史由胜者书写;3、强国总行不义;4、劫富无法济贫;5、美德的软弱是对邪恶的支援;6、通过征税繁荣的国家就像缩在桶里想把自己提起来的人;7、健康的公民是国家最大的财富。
袁飏(经济学专家):你骂秦始皇,他说你借古讽今;你骂朱元璋,他说你指桑骂槐;你骂蒋介石,他说你含沙射影;你批斯大林,他说你别有用心;你骂萨达姆,他说你指鸡骂狗;你批齐奥赛斯库,他说你心怀鬼胎;你批波尔布特,他说你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些人是不是有神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