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8时15分至9时30分,深圳市蛇口线多趟列车暂停运行。深圳地铁运营方在16时发布微博称,因不明信号干扰,列车启动自动防护功能,自动防护会导致列车无法高速行驶。为避免影响到正常运营的列车,部分列车暂停使用。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吐槽,官方“不明信号”的说法,让乘客十分不满,“不明信号,难道是外星的?”
11月2日晚上,知情人士爆料称,深圳地铁方面已基本查明事故原因,“不明信号”的罪魁祸首可以判定为乘客手持便携式WiFi发出的信号。
便携式WiFi就是便携式路由器,它利用手机SIM卡接收运营商信号,然后发射无线信号,接受信号的设备就可以上网了。这样一个手机SIM卡就可以让多种终端上网。现代手机的热点功能,与它同理。
而便携路由器的说法又让人觉得十分牵强,全球范围内从没听说过无线信号会“逼”停地铁;移动互联网、3G技术使用如此频繁的今天,如果能暂停地铁,全国地铁被“逼”停的次数会有很多。
无独有偶,11月5日上海地铁9号线发生故障。乘客怀疑上海地铁也受无线信号影响,上海地铁公司表示是地铁内部网络出了问题。11月7日,深圳地铁再次发生在隧道内紧急制动的情况,深圳地铁也再次认为祸首是便携式路由器。
便携路由器不会如此“强大”
以上发生暂停的深圳和上海的地铁线路,采用的都是CBTC系统,这是一种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它本身就需要接收无线信号。由于它自动驾驶、定点停车、无人控制掉头等自动化特点,世界范围内纷纷使用。
在北京,地铁2号线、4号线、亦庄线以及其他新建或在建地铁都采用了CBTC系统。据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即使不是CBTC系统,当前,地铁内的很多信息都是用无线网传输的,比如乘客信息显示系统等。其实,很多乘客会在地铁上搜到用不了的无线网络,那些都是地铁运行所使用的。
但是,对于无线信号会影响地铁运行一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技术上讲,无线信号是不可能会影响到地铁信号的。”
据马严介绍,凡是符合工业标准的无线路由器,都是经过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它们使用的是公共频段,与地铁的信号使用频段不会冲突。不仅如此,地铁信号作为交通设备本身会有着对不良电磁信号的屏蔽功能,以此来进行自我防护,避免干扰。
“当然,不排除有人使用超出标准的设备,但这种设备肯定不是普通人用的便携路由器。” 马严认为。
对于马严的质疑,我国著名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也表示赞同,无线路由影响地铁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频率很接近,便携路由器的信号传输也不会超过10米,而手机热点——直接利用手机发射无线信号,同样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影响范围。
“便携路由只能覆盖很小的范围,可能还是地铁本身信号传输设计存在问题。” 项立刚强调。
地铁传输使用“滥用”频段
世纪东方国铁公司副总裁熊道权作为工程师参与了我国多条轨道的建设,在他看来,无线路由器有可能影响到地铁信号,特别是使用了CBTC系统的地铁。
据熊道权介绍,一般来说地铁信号是没有专用频段的,因为地铁轨道的封闭性,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世界范围内除了极个别系统,其他都没有授权专用频段。而CBTC系统,使用的就是公共频段。蛇口线使用的频段2.4GHz,就是WiFi的一个频段。
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规定,WiFi可以使用多个频段,其中就包括2.4GHz。2.4GHz作为开放的公共频段,使用不需要批准,是免行政许可的,企业和个人均可使用,这让工业、科研、医疗设备等大量集中使用该频段。
但是,开放的结果造成该频段电磁环境较恶劣,易导致干扰。地铁作为关系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竟然也在使用被“滥用”的公共频段。
据了解,早在2006年,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编写了一份研究报告《2.4GHz频段电磁兼容性分析研究轨道交通无线CBTC系统应用分析》中表明,2.4GHz为公用频段,不能彻底避免CBTC被干扰的可能。
相关专家也早就表示,地铁列控系统不应使用与公众通信类似的通信技术,而应该采用专用通信工作频段,和公众通信频段分开。而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为什么依旧采用呢?
“逼停事件”系地铁自身故障
“深圳地铁在涉及到重大公众安全的工程上节省了这俩钱,令人无话可说。”知名的科学松鼠会会员、通信专业教师奥卡姆剃刀表示,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使用2.4Ghz公用频段,目的就是节省成本。他认为地铁信号系统设计使用了公开频段是个缺乏前瞻性的错误。
假如,这两次地铁暂停是便携路由器影响,那么,就在于深圳地铁使用了滥用的公共频段;如果不是,恐怕原因就在于地铁自身了。
正在深圳调查此事的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地铁的设计人员已经得出结论,“逼停事件”是地铁信号系统自身设备的问题。
“无线信号对于地铁信号的影响根本就不足以使地铁停运,使用2.4GHz公共频段的地铁在世界范围内不胜枚举,要是能‘逼’停地铁,早就出事故了。原因就是深圳地铁自身设备的问题。”王梦恕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