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以权力与财富决定一个人的影响力;但女人却是以个人的风格魅力与创新突破决定她们眼中的风云女性。   在台湾杂志《美丽佳人》的网络投票结果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女性对于影响力的不同观点。孙芸芸的柔媚、林志玲的娇嗔、沈春华的真诚、陈文茜的犀利、柴智屏的敏锐……台湾女性在她们选出来的十大风云女性中,投射了她们对自己的期许。这十大女性,从媒体到百货业,从营造到直销零售,无论在那个场域,她们鲜明的女性特质,得到认同;她们的自我风格,获到赞赏;她们的社会关怀,引发共鸣。新世代女性,就该是这个样子呀!
林志玲
时代的演进总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必须为很多名词重新定义。回顾过去5年台湾的演艺圈,大家不得不承认,林志玲以她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了台湾人心中对model的定义。从拍戏、广告代言、走秀、公益活动、到主持。台湾人通过林志玲3个字,看到model在台湾无限发展的可能,同时也看见模特儿兼具美貌、内涵、高学历、高EQ的完美特质。尤其她谦逊不耍大牌、不特别偏好名牌的朴素特质,更是她在海峡两岸人气历久不坠的最佳理由。
陈敏薰
台湾媒体经常一两天就快速捧红任何一个默默无闻的人。陈敏薰的美丽外表与经常战斗到腥风血雨的投资银行专业,或许因为形成了一种冲突美,最美丽的金控董事长在2003年一夕成名。从为了开发金控经营权之战到成为世界第一高楼101董事长,陈敏薰用行动和超时工作,证明“美丽女子是钻石,聪明女人是宝库”,她不止是炫丽的钻石惊叹号,也用多元的营销手法让台湾最高大楼耀眼国际。
沈春华
在台湾每小时以追八卦为职志的电视新闻频道里,选择以不花俏、不耸动的方式播报的主播几乎不存在,但是那似乎是沈春华多年来的坚持。对于新闻和专业的坚持,沈春华的新闻没有太多血腥的社会新闻,没有太多的演艺圈绯闻,但是总让观众在收看后觉得自己接收了完整的新闻讯息。或者四平八稳容易带来一点枯燥,但是沈春华的选择似乎让大家看到台湾培养出一个BarbaraWaiters的可能。
张小燕
在没有八卦杂志与日报出现之前,张小燕这个名字曾经是绝版《民生报》上最常出现的艺人名字之一,周末的《综艺一百》《连环泡》《周末派》到《快乐星期天》,张小燕用她惯有的连珠炮说话方式,娱乐了台湾半个世纪。坚持不随八卦起舞和为别人留情面的原则或者不免让我们在看腻了膻色腥的无俚头节目后,怀念起小燕姐节目的综艺深度。
宋湘岚
近几年购物天后利菁和斯容的异军突起,让观众对“会卖东西”也是一种会红的专业技能感到讶异不已,镁光灯却鲜少注意到将这些购物天王天后推向舞台的幕后黑手――宋湘岚。
在这个掌握通路就掌握商机的时代,宋湘岚1999底开台的东森购物台在短短几年间,跻身台湾百大服务业的前十名,近来也将台湾经验移植国市场,爱购物的宋湘岚不时转换在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角色变换,或者解释了为什么购物台总能够提供让消费者感到贴心的服务。
孙芸芸
在孙芸芸出现在台湾百货业之前,延续日系百货经营方式的台湾百货公司只看得到弯腰说谢谢和再见的电梯小姐。随着微风广场2001年在台北的开幕,透过举办不同主题派对来吸引顾客的营销手法,新一代少奶奶孙芸芸引进美国百货精品文化,不着痕迹地让台湾刮起一股热烈的的名媛旋风,同时也为台湾开启新的社交文化。除了把自己塑造成品牌代言人之外,也轻而易举地深植了微风广场在客户间的品牌形象。
邹开莲
当你想知道《重话》那首歌MTV女主角到底生什么病时,哪个网站可能帮你回答这种问题?想找这季的Zara洋装应该上哪个网站搜寻?又或者要卖掉不穿的Ferrogamo应该通过什么平台?据说是yahoo!拍卖和知识网。经常出现在商业杂志版面的董事总经理邹开莲或许不一定为大众所熟悉,但是她主导的yahoo!奇摩网站,却悄悄的影响台湾人每天的生活,甚至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邹开莲通过她的创意,不只让自己在跨国企业里引领风骚,也为无国界的网络世界带来无限延伸的可能。
陈文茜
政治和性感女人在台湾死气沉沉的政坛从来是两个无法连在一起的名词。直到1995年她回到台湾,完全颠覆台湾政坛的女性形象,没有套装,没有三从四德,却在1997年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中,逆势操作组成“辣妹助选团”,成功地帮“民进党”塑造年轻形象,赢得选战,奠定后来上台基础。2004年后,选择暂时离开政治舞台的陈文茜为台湾观众打开了国际新闻的那扇窗,低调许多的她,还是不免上了八卦杂志,但那也似乎没有减低她对追逐自我的热情和坚持。
殷 琪
2006年底高速铁路的通车,实现了台湾一日生活圈,然而从竞标到完工,台湾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在过去10年不断以她的专业和自主改写台湾社会对女性的固有印象。从曾经是格瓦拉信徒的知识青年,到带领营造公司结合新一代企业家。打败商场老将赢得高铁建造和营运权,到个人生活领域的未婚生子,殷琪用行动重写了我们对性别和职场表现的认知和生命的无限可能.
柴智屏
近来F4在日本代言观光所引起的风潮,让台湾观众见识了台湾戏剧在东亚的影响力。回顾柴智屏在2001年筹拍《流星花园》所受到的冷嘲热讽,她当时的坚决和勇气,似乎是奠定台湾戏剧营销日本和中国甚至泰国市场的基础。从近来的《深情密码》到《转角遇到爱》,柴智屏通过奢华的场景安排、俊男美女擦出火花的曲折爱情,巧妙的以制造梦幻换取商业利益,让台湾戏剧不至于在日本和韩国大举人境之后,无声的淹没。
(责任编辑 唐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