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在某个协会比赛中年度排名第一的犬,价格在四五十万元左右,而它的后代却会带来更大的价值。在“拼爹”的市场环境下,血统认证就显得格外重要。由于纯种犬要“拼爹”,于是买卖纯种犬也开始“拼爹”。在纯种犬进入中国十多年后,“顶级玩家”也越来越多。而专业化后,中国的纯种犬业是走向羊肠小道还是海阔天空,尚不得而知。
整个行业的焦点就是比赛
“太阳”是一头棕红色的松狮犬,毛发蓬松,从远处看像一团燃烧的小火球。它的主人是安娜犬业总经理、中国松狮犬俱乐部主席杨玲。
“太阳”获得了中国纯种犬俱乐部(简称CKC)全犬种赛事排行第一。这意味着“太阳”的价格也许可以达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中国纯种犬产业的发展,和2000年起引进到中国的纯种犬比赛紧密挂钩。现在,这是一个完整的商业链条,绝不单单是买狗卖狗这么简单。”中国纯种犬俱乐部首席运营官弓涛说。而专业化的一个主要结果是,“小玩家”和小犬舍纷纷被淘汰。
作为一家大型犬舍的经营者,在杨玲眼中,目前中国共有4个“正规”比赛。一是中国光彩促进协会犬业分会(简称CKU)的比赛,一是中国畜牧犬协会(简称CNKC)比赛,第三个是名将犬业俱乐部(简称NGKC)比赛,第四个就是弓涛筹办的CKC比赛。
弓涛说,纯种犬的依据其实是犬种标准,大部分指标都在标准内的就可称为纯种犬。赛级犬则是综合水平比较高、可以达到参赛水平的纯种犬。
目前在中国,最普遍的纯种犬比赛都是“结构展”:考量参赛犬的结构和社会化程度。结构考量包括:毛质情况、肩胛骨角度、色素沉淀、行走样子等若干细节。即便同样是纯种犬也会有很大差异。
一只参赛犬首先要获得最佳犬种冠军(简称BOB),才能进行下一轮犬组比赛。犬组比赛则大多分为7组:猎犬、运动犬、更犬、畜牧犬、工作犬、玩具犬、非运动犬组。
每个犬种的BOB分别参加这7个犬组的比赛,每个犬组只判定前四名的名次,而最佳者获得犬组冠军(简称BIG)。最后,7个犬组的BIG角逐全场总冠军(简称BIS)及后备全场总冠军(简称PBIS)。
“这只是一场比赛。如果要成为CKC年度排行第一,就要追CKC的全年比赛,每场比赛都有积分。到年末,积分最高的才能获得年度排名第一。冠军之路是很难的,它必须要在每场比赛中都获得非常好的成绩。”弓涛说。虽然各个协会的比赛程序大体相当,但是一只狗一年只能追一个协会的比赛。
巨大的开支是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根据杨玲估算,一只纯种犬一年参加比赛至少要投入50万元人民币。
“要买到一只纯种犬不难,最好的犬舍出售的赛级犬幼犬也不过几万块钱。但是想把它培养成冠军犬,必须是极有经济实力的犬主才能做到。”杨玲说。
“能有钱供一只狗打一年比赛的,一般都是大老板,他可能很少见到自己这只狗,在美国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很多冠军犬的拥有者,都是有私人飞机、私人游艇的富商。”弓涛说。
他认为,对于繁育者来说,拿到BOB就可以了,否则后期的经济和时间投入太大。
EE如,犬参加比赛都需要专业的“指导手”。杨玲解释说,所谓“指导手”就是纯种犬的“训练和托管者”,他可能负责一只狗一年的食宿、训练和比赛,也可能只是在比赛时帮参赛犬做个美容,然后上场绕一圈。“一次比赛,专业‘指导手’的出场费一般是1000元,做美容还要另付1000元。拿到成绩后,犬主也要给‘指导手’红包。”
再比如到外地参加比赛,一般都不乘坐飞机,由犬主开车携带前往。这样从北京到南方,就需要付出相当多的金钱和时间。
从基因库到证书
“一个年度排行第一的犬,得有个大的财团在后面供着它,”弓涛说,“正因为如此,在美国,一只狗一般都有好几个主人,大家平摊费用。但是这种情况在中国还不多,中国人还是喜欢自己拥有一只完整的狗,这其实是阻碍纯种犬发展的。”
在国外,纯种犬其实并非是一种宠物。犬主购买后,并不让它陪在自己的身边,即使它们退休后,仍然杲在“指导手”的犬舍里,“他们购买它,是为了获得一种满足感,说白了是有钱人炫耀的资本。”弓涛说。
正因为这种“非私有”的特性,美国的纯种犬商业展十分火爆,“那些有钱的犬主,每个月都会在犬类杂志上给自己的狗做一个对开页的广告,一次就要花3000美元。”
而纯种犬进入中国十多年后,这种“顶级玩家”也越来越多。在杨玲的犬舍,2011年排名第一的犬主拥有200多只牧羊犬,“他每场比赛都请专业‘指导手’,一场平均花费1万元左右。”
而2009年CKC年度冠军――只啥士奇犬的拥有者,就把幼犬直接送到“指导手”的犬舍训练。自己只是偶尔到北京时去看看这些花费不菲的小狗。
绝大多数纯种犬的幼犬也都来自犬舍,这也是犬舍积极参加各种比赛的主要原因。“在国内,经营同一犬种的两家犬舍,一家的狗得了15个奖,另外一个犬舍的狗得了3个奖,那这两只狗生的幼犬,价位就差距很大。”弓涛解释说。
目前在中国,最为昂贵的纯种犬品种是金毛寻回犬。因为它的美国的爱好者特别多,竞争激烈,因此获得成绩的犬价格也更贵。这些冠军金毛犬引进中国后,比较大犬舍的冠军犬后代在三万至四万元一只。
在“拼爹”的市场环境下,血统认证就显得格外重要。
“想得到认证,需要采集幼犬的DNA送到美国去做基因检测。这种检测在中国做不了,中国没有基因库,所以成本比较高。很多犬舍舍不得这笔钱。”杨玲说。
结果,国内产生了新的认证系统,不依靠基因对比,一般就是用证书来证明血统,造假也就相对容易。弓涛说,在中国经常出现几十只狗的大犬舍。而在美国,因为纯正血统罕见,拥有10只犬就已经属于大型犬舍,更没有大规模的繁殖。
中国审查员即将面世
杨玲开玩笑说,由于纯种犬要“拼爹”,于是买卖纯种犬也开始“拼爹”。“现在肯在狗身上花钱的都是年轻人,最火的除了金毛还有边境牧羊犬,能卖到十几万元,这是新流行的犬种,买的人都是有钱的年轻人。”
而新进入犬业的也有很多家世很好的青年人。“我认识一个犬舍经理,英国牛津大学毕业,家里特有钱。他回国先自己玩狗,然后繁殖做犬舍。”杨玲说,“现在在这个行业里,很多人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我开始不理解,现在想想这是好事,不然过去谁知道什么是血统证书,谁又知道美国那些专业比赛是怎么回事。”
不过,高额的比赛成本和“拼爹”的潜规则,让一些小的专业犬舍入不敷出,“这是导致中国纯种犬品种很单一的原因。经营小众犬的犬舍很难维持,所以几乎所有犬舍都在卖金毛、贵宾等等流行的犬种。”她解释说。
但弓涛则认为,这个市场需要通过比赛来自然淘汰一些没有实力的犬舍。如此一来,整个行业的焦点就是比赛。弓涛认为,各大协会现在都邀请国外的审查员,所以比赛基本称得上公平。“从美国请专家来审查,一般国外审查员的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富有经验的审查员在国外很有地位,都是有执照的。”
但是杨玲认为,正是因为国内比赛都依靠国外的评审,才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为什么中国人现在打比赛费用很贵,就是因为报名费下不来。现在办比赛都不赚钱,筹办方请来一个美国的裁判员,即便人家不要劳务费,机票、食宿主办方还是要管,这是一大笔费用。”冬天,杨玲参加了NGKC办的第一届审查员培训班。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第一批中国纯种犬比赛审查员。
弓涛则对国内审查员的能力非常担心。“我和美国专家谈过这个问题,他们说这在中国需要很长时间。美国一场比赛有3000只纯种犬参加,我们一场比赛有150只犬参加就不错了。这些审查员在国内比赛的实践机会很少。他们还需要训练和学习。大的犬舍要对纯种犬有10年至20年的理解,然后再说培养国内评审的事情。在中国干这个事儿还太早,现在就做是弊大于利。”
参赛犬数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国内玩家对比赛的热情自2005年、2006年以来正在持续下降。弓涛说,“我们一年办15个周末的比赛,有时候还会酌情减少,这取决于赞助商的热情。因为比赛太多,密度越来越大,各个城市都在办比赛,参赛犬只都分散了。以至于很多人没有充足的资金去追每一场比赛,导致专业人群急剧萎缩。赞助商是需要观众的。如果参加比赛的老是那几个专业犬舍的人,赞助商就会对比赛失去兴趣。没有赞助,比赛就办不起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位资深行业人士觉得,纯种犬在国外已经经历了100年发展,进入中国才10年,却越走越冷清。“不过,这个市场暂时的混乱也是正常的,至少人们开始认识纯种犬,到专业犬舍购买纯种犬,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