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我最近刚过完我的75岁生日,我想现在是时候反思一下了。我的人生充实饱满、乐趣无穷。我要追忆的事情很多,但我尚未行将就木,所以我还不打算写回忆录。与其写回忆录,我更愿意解释和讨论作为我人生指路明灯的理念框架。
波普构建了一个理想、简练又不失别致的科学方法论体系。体系主要由三个要素和三项活动组成。三个要素指的是:初始条件、最终条件和普遍有效的归纳或者科学定律;三项活动则指的是:预测、解释和验证。当初始条件和科学定律相结合时,人们能够进行预测。当最终条件和这些定律结合时,人们能够提供解释。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预测和解释是对称的。这个方法论唯一缺乏的就是对定律的验证。
这是卡尔·波普为我们理解科学方法作出的特殊贡献。他断言,科学定律是不能被证实的,只能被证伪。这时验证便派上了用场。我们可以通过一一对比初始条件和最终条件来验证科学定律。如果它们不符合正被验证的科学定律,该定律则被证伪了。毫无疑问,不管有多少符合的例子,都不足以证明其有效性。从这种意义上说,证实与证伪之间不是对称的。预测和解释之间的对称性,以及证实与证伪之间的不对称性是波普体系的两大突出特点。
在我看来,“科学定律不能被证实”的观点是波普对哲学的最大贡献,它解决了其他方法所不能解决的归纳难题。波普的理论解决了人们对确定性的需求。在科学定律被证伪前,我们只能把它们看作暂时可靠的定律。这种说法强调了验证在科学方法论中的核心作用。方法论体系建立了一种批判过程,这过程有利于推动科学成长和创新。
波普体系的一些特征受到了专业哲学家的批判。波普认为,验证越严格,通过验证的归纳价值越高。专业哲学家则质疑,是否能对验证的严格程度以及归纳的价值进行衡量。尽管如此,波普的观点在我看来很有道理,因为我在金融市场证明了观点的有效性。我采用的投资假说和主流观点分歧越大,如果假说被证实,我赚得就越多。正是基于此,我才声称我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波普的观点,而不是其他专家的理论。
如前面所说的,我只在一个问题上与波普有分歧。他坚持自己所谓的科学方法统一性原则,即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标准是一致的。请允许我表达不同的看法。人的不确定性为社会科学带来了障碍,而且还导致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分离。分界线位于何处?人们对此依旧争论不下。那么生命科学,比如遗传学又属于哪一范畴?如果只是为了说明人的不确定性原则是社会科学而非自然科学的障碍,那么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硬生生地分开。
但科学方法并不是主要问题。问题在于,当参与者不能根据知识作决定时,他们怎样才能作出最佳决策?这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观点与现实间的分歧不可避免,同时分歧必定会导致结果与期望出现偏离。关键在于分歧程度如何,出乎意料的不良后果有多严重。怎样做才能将分歧和不良后果保持在最低限度?我在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扰。
这样的困境让我发现波普的科学方法论体系异常地鼓舞人心。波普表明,在自然科学中,表述能够与事实相符;即使这样,我们也必须对它进行批判验证,并时刻保持批判态度。在不确定性更强烈的领域,我们是否更应该采取批判性思维呢?在这个问题引导下,我开始关注开放社会的理念。没人能够掌握根本真理,而开放社会的理念正是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
这对我的假说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它是科学理论,那么它可能被证明是错的。因为根据波普理论,一个反例足以将一个理论证伪。但彻底易犯错性并非科学理论,它只是一个有待验证的假说,而且作用颇为强大。它强调了现实与参与者对现实认知间的分歧,错误观念是历史中的偶然因素。这样,我们对历史也就有了一个启发性的独特解释。当前的情况就是很好的证据。我认为反恐战争是错误的观点,或者错误的隐喻,它对美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极恶劣的影响。
彻底易犯错性理论对金融市场同样适用。它指向了错误观点在繁荣—萧条过程中的作用。它应当鼓励我们不断完善这些观念,同时阻止我们把任何观点或制度看做永恒正确有效的观念。如果想要理解这个纷繁困扰的世界,我们需要一个自诩为永恒有效的理念框架。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框架注定是扭曲的,是不完整的,因此框架总需要不断纠正。我的理念框架正好满足这些要求。
彻底易犯错性和创造性谬误是我独有的思维方式。它们听上去似乎很消极,但事实并非如此。不完善的事物恰恰是能够被完善的事物,这说明彻底易犯错性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开放社会也不完美,是一个有待改进的社会。虽然经常受到威胁,历史上也充满了令人失望的经历,但孕育着希望和创造力。不完全的理解、彻底易犯错性、创造性谬误这些术语听上去令人消沉,但我对生活的态度仍然积极乐观。
问题依然是,我的理念框架究竟有什么意义?我可以证明它对我的个人意义。在批判中追求真实是我人生中坚定不移的信仰。“根本真理无法企及”的启示也是如此。作为批判的一部分,我曾扪心自问,为什么追求真理如此重要?这个问题有理有据。真理在科学方法中尤为重要。但是在政治以及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情况并非如此。错误的观念可能会占据上风。
追求真理和战胜错误观念,谁更重要?答案并不简单。每个人、每个社会都要有自己的优先考虑。我选择笃信真理,这不过是我个人的选择而已。虽然我没有必要把它时时刻刻挂在嘴边,但至少我得把它弄个明白。我最佩服的人当属俄罗斯核科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i Sakharov)。即使会受到伤害,他仍然坚持实话实说;我应该向他学习,可是我没有那般傲骨雄心。
我的理念框架对我个人意义重大,但是为了验证它对其他人是否也具有同样的意义,我应该先和读者们交流探讨一下对死亡的看法。   这么说吧,人类意识无论如何也不愿接受死亡的想法,原因在于死亡就意味着意识的停止。死亡能够终结我们的一切思想,其中包括我们对现实乃至自身的看法。死亡是恶咒,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问题。我们的世界观与世界本身本来就存有偏差。这个发现为死亡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阐释。
死亡的想法与死亡本身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死亡的想法是对意识的否认,而真正的死亡并非生命的否定,相反,死亡是顺其自然的结果。激情燃尽之后,死亡便尾随而至,但死亡也并不可怕。虽然对死亡的这种解释可以满足我心智的需求,但是死亡的可能仍然使我忧心忡忡,因为我还要继续发光发热。我想知道其他人是否和我想得一样,都认为这种解释能够带来心智上的满足感。(节选自本书相关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