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团购之风盛行,满眼的衣食住行及玩乐产品无不打出来“3折、1折”诱人至极的口号。其实,团购也是有陷阱的,只有当你能巧花心思理性团购,避开团购陷阱,才能乘兴而买,舒心享用。
未省则费
欣欣平常最爱的就是美食,几乎任何美食团购都让她欲罢不能。像那天某自助餐原价每位39元,团购价20元,她一下子就买了10张。但每个月她光为团购美食花的钱,都要上千元,比以前每个月出去吃饭的开支多了近一倍。“到底是省钱还是费钱?”欣欣有点后悔,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
真相解码 团购之所以如此红火,除了低价诱惑外,还有商家抓住了人们的消费心理。据商报调查显示,对于团购的物品,只有40%的人是真正需要的。虽然没有购买计划,但看到吸引人的团购活动,52%的女性会控制不住自己掏腰包,而只有15%的男性抵制不住诱惑。
瞒天过海
许欢参加的瑜伽会所在团购网站上推出6元的瑜伽课程团购。但许欢参加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第一次来到该会所一家分店,被告知老师有事改时间了;第二次来却被告知因练瑜伽的人太少,拟取消这家分店。许欢在团购网站投诉了该会所,却得到网站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让其自己与商家商量。再次商量的结果是,要么去另一家较远的分店上课,要么退团。她这才明白:这家团购网站在本城根本没有工作人员,与商家、消费者的联系都是靠电话,网站在瞒天过海。
真相解码 目前建立团购网站的技术门槛很低:买域名和空间、团购网站源代码等费用加起来不到300元,只需几台电脑、几名懂技术的人员就可以建起一个团购网站。而缺少监管也是导致团购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有些小的团购网站所公布的公司电话、地址虚假,也是造成消费者维权难的重要原因。更有甚者干脆捏造一个公司名称,消费者发现受骗后很难再找到该公司。因此,选择团购之前,应先看清团购网站的资质,是否有联系电话、地址以及在工商局是否有相关注册信息。
表里不一
为了体验团购的快乐,张霞在网上团购了一份4.8折的米线套餐。但当服务员把米线配菜端上来时,张霞发现,好像是把一份米线的配菜分成两份了。量少不说,原本的菜单上显示,米线套餐中菜碟上应包括香菜、葱花、韭菜、豆芽和豆腐皮,而团购的米线套餐根本不包含菜碟。
真相解码 这是商家特制的诱饵!一般团购网站会在网页上使用“障眼法”,很容易蒙蔽某些不细心的消费者。最常见的是以次充好、克扣分量,看到的东西和实际的东西出入很大。例如团购的东西是进口的,但最后享受的却是国产的。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团购的商品一般会有长篇说明,但千万别嫌麻烦,一定要仔细看完,确认无误后再下单。
虚假造势
沈芳在某团购网站发现,有一套美容免试套餐的团购人气非常高。于是,她坐了1个多小时公交车赶到美容店时,发现该店偌大的厅堂竟无一位顾客,5个美容项目只能先做2个,剩下3个必须再次预约。
真相解码 几乎每个团购项目都会不同程度地哄抬人气,就像淘宝商家找托评价一样,消费者不可太过相信已购人数。最离谱的是一次香港商品的团购,网页上显示有2000多人参与团购,而实际上真正购买的只有11人,其中6人还是该团购网内部员工。
精明团购看过来
1.商品谨防“被过期” 适度团购,谨防冲动消费,团购之后尽早预约;对于快要过期的团购券,可以及时申请退款或者事先同商家或者团购网站商量延期。
2.货比三家多比较 消费者需要在出手前尽量了解更多团品信息,最省事的方式就是通过团购导航网站进行团购。当然,团购网站中也不乏质优价廉的商品,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网站上其他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信息,不要轻易被刺激眼球的折扣价冲昏头脑,购买太多不必要的东西,而应该精挑细选那些有口碑,且真正实用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