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一句“老夫聊发少年狂”,有多少对年迈的无奈,就有多少对当世的超然。想当初意气风发,笔纵千秋,有的是青春,有的是掌声,而今重回故里,在自我审视与他人质疑下重新启程。诗人,越是沧桑越有味道,而绿茵场上的侠客们,又何尝不是呢?
11月8日的欧冠小组赛中,拜仁慕尼黑主场再战里尔,最终以6比1轻松拿下对手,更为惊艳的是,34岁的拜仁前锋皮萨罗在比赛中只用了15分钟就连进三球,上演“帽子戏法”。这位几经辗转回归拜仁的秘鲁老兵,再次书写了不老的传奇,这一次,何等畅快!
安第斯山轰炸机
1978年10月3日出生在秘鲁首都利马卡亚俄市的皮萨罗从小便展露出过人的足球天赋,被认为是典型的街头球员代表,他17岁时入选秘鲁U-17国家队并加入佩斯科罗竞技队青年组,两年后被提拔到一队,出场41次打进11球。此后他转会利马联队并效力了两个赛季,在这期间他44场比赛打进25球的表现也吸引了众多欧洲球会的目光。
经过德国电信总裁的推荐,皮萨罗登陆德甲。1999年的夏天,德甲球队云达不莱梅以150万欧元的身价将刚刚崭露头角的皮萨罗签下,年仅21岁的皮萨罗成为了德国联赛历史上的第4位秘鲁球员。在效力不莱梅的头两个赛季中,皮萨罗很好的适应了德甲的比赛节奏,他在联赛中出场56次打进29球,是当时德甲赛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外籍射手之一。头球出色并且一头长发的他更是被球迷们亲切的称作“安第斯山的轰炸机”,一时间,皇马、国米和巴塞罗那等众多豪门都对皮萨罗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德甲老大拜仁。最终,在2001年夏天,皮萨罗选择了刚刚捧起欧冠奖杯的拜仁,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豪门生涯。
在首次加盟拜仁的6个赛季中, 皮萨罗逐步登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在联赛对阵沙尔克04的比赛中他首次为拜仁出场便斩获处子球,这个来自秘鲁的小伙子很快成为了拜仁球迷的掌中宝,“印加之神”(IngaGod)的昵称在球迷中广为传颂。皮萨罗虽然称不上是门前的高效杀手,但却展现出令人感到恐怖的进球稳定性,在加盟拜仁的6个赛季里,皮萨罗出场174次打进71球,帮助德甲班霸3次获得联赛和杯赛双冠王。在于埃尔伯、马凯等拜仁前锋的搭档中,皮萨罗出色地完成了粘合剂的作用,激活了拜仁整条攻击线。
可是拜仁在这一阶段也并非成绩无忧,与称霸国内的局面不同,德甲班霸屡屡在欧洲赛场上栽跟头,无法在欧冠中取得突破严重影响了拜仁对球星的吸引力,从而让拜仁的整体实力得不到保证,心急的管理层打算为球队进行彻底的换血,皮萨罗在拜仁的前景变得不再明朗。虽然在拜仁皮萨罗赢得了球迷的喜爱,帮助球队拿下无数奖杯,但在2006-07赛季,拜仁联赛战绩不佳,时任主帅马加特被炒后,因为续约问题与拜仁现任主席赫内斯爆发的矛盾被放大化,直接导致了皮萨罗最终的自由离队。
2006-07赛季的最后一场德甲联赛中,皮萨罗用进球告别了拜仁球迷,这也是他在德甲联赛中的第100粒入球。赛季结束后,皮萨罗收到了多支球队的邀请,但一心想要高薪的秘鲁人选择了英超新贵切尔西。在这里,皮萨罗得到了近500万欧元的年薪,实现了自己的高薪梦想。2007年6月1日,切尔西宣布与即将年满29岁的皮萨罗签约4年,在斯坦福桥,皮萨罗很快找到了状态,早早取得了在英超联赛的首粒进球。时任切尔西主帅的穆里尼奥称赞皮萨罗有“英超前锋具备的优秀素质”,也对他的豪门经验大加赞赏。然而好景不长,那个赛季的切尔西陷入了混乱,穆里尼奥的下课更是让皮萨罗在球队的角色越发的尴尬,整个赛季秘鲁人出场21次仅仅打进2球,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低。赛季结束后,他也成为了球队清洗的目标。
德甲第一外援
已近而立之年的皮萨罗不愿意继续在切尔西的板凳上蹉跎岁月,最终不莱梅在夏季转会窗口关闭前和蓝军达成租借协议,皮萨罗也得以重返德甲时隔7年后再次回到了威悉河畔。皮萨罗在自己最熟悉的土地上又获得了新生,这个赛季他在德甲打进17球仅次于2000-01赛季的19球,在欧战赛场上更是打进7球帮助球队获得末代联盟杯亚军,其中有4球是在对阵米兰双雄时所进,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意甲克星。
这样的出色的表现也让不莱梅下定决心引进了这名已年过30的秘鲁杀手,无意强留皮萨罗的切尔西自然也乐意做这个顺水人情,在拿到了200万欧元的转会费之后,皮萨罗终于正式回归德甲,再次披上了老东家不莱梅的战袍。正式加入不莱梅的皮萨罗延续着自己神话般的表演,他依靠着出色的无球跑动、老当益壮的身体素质、标志性的头球攻门依旧在威悉河畔占据着主力位置。虽然这两个赛季绿白军团战绩一般,但是皮萨罗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一旦皮萨罗遭遇受伤或者停赛,不莱梅的进攻火力立刻下降一半。
不莱梅在德甲赛场上历来以“神经刀”著称,或许前一场还是屠杀式的进球盛宴,下一场则可能变为闷战。当成熟的皮萨罗回到熟悉的不莱梅,则被这种“不莱梅式”的风格激发了新的青春,在威悉河畔特有的激情与梦想里,他将一名优秀前锋应该具备的素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左脚得分、右脚得分、抢点、头球、巧射无所不能,这位全能的锋线战士在赛场上“越老越妖”,已经成为了德甲赛场上最为全面的前锋。
2011年10月30日,皮萨罗随队客场征战美因茨05,并且最终带领球队3比1逆转对手,是役第28分钟,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在后场完成抢断,弗里茨顺势送出直塞,皮萨罗快速启动得球内切后分球但打在防守球员身上弹下,此时皮萨罗顺势再次拿球摆脱两名防守队员后突入禁区右侧面对出击的维特科洛搓射破门,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这粒入球是皮萨罗在德甲攻入的第150粒入球,他也继续在德甲外籍球员射手榜中独占鳌头,而现役在德甲效力的球员中排名第二的萨利哈米季奇与皮萨罗相差了整整一百粒进球。皮萨罗在德甲外籍球员射手榜中排名第一的同时,加冕了“德甲第一外援”的称号。不莱梅俱乐部体育主管克劳斯·阿洛夫斯赛后说,皮萨罗在该俱乐部的重要性堪比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的阿根廷球星梅西。在刚刚过去的2011-12赛季中,皮萨罗打进18球还有8次助攻,秘鲁老将无愧于自己现在“指挥官”这一绰号。   重返拜仁
经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后,不莱梅与皮萨罗的合约到期,但皮萨罗400万的年薪让财力单薄的不莱梅难以承受,34岁的皮萨罗选择重返拜仁,帮助进攻体系较为单一的老东家重现辉煌。2012年5月27日,拜仁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皮萨罗的加盟。从不莱梅到拜仁,再回到不莱梅,再到拜仁,秘鲁老将的职业生涯就是一个轮回,首次效力拜仁便取得过3次双冠王的秘鲁老将,期待着自己能够帮助拜仁洗刷“三亚王”的耻辱。
虽然本赛季皮萨罗在拜仁上场次数并不多,在他身旁的是集众爱于一身的新锐锋霸戈麦斯与欧洲杯之后风头正劲的小将曼祖基奇,皮萨罗的签约显然更像是拜仁的应急手段,但秘鲁老将依旧焕发着自己的风采。欧冠小组赛,拜仁再战里尔赛前,曼祖基奇因患感冒缺席了球队赛前最后一次训练,皮萨罗是队内惟一健康的正印先锋,赛季近半才捞到4次首发机会的皮萨罗,终于迎来了自己撒欢的时刻。
11月8日,2012-13赛季欧冠小组赛F组的对决中,拜仁慕尼黑主场迎战里尔,皮萨罗先发出场,仅仅用了15分钟就在欧洲赛场完成了自己的帽子戏法。第18分钟,皮萨罗在禁区前与里贝里连续打出一脚出球小配合,最后拜仁7号脚后跟为秘鲁人做球,皮萨罗跟上一脚劲射,皮球直入远角。此球充分显出皮萨罗的适应能力和把握机会能力,和并不熟悉的里贝里有如神交。第28分钟,拉姆传中,皮萨罗快速突前,抢在对方后卫解围之前,在近门柱处右脚低射再入一球。5分钟后,皮萨罗卷土重来,施魏因斯泰格斜传,拉姆接球后传中,皮萨罗高高跃起,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将球顶入球门!秘鲁老将仅仅用了15分钟就在欧冠中完成了帽子戏法!没人能想到本赛季第一位戴帽的拜仁前锋竟是零身价回归的“秘鲁老妖”皮萨罗,更没人能想到皮萨罗能够打破戈麦斯保持的欧冠队内最快戴帽纪录,可一直默默无闻的皮萨罗让这原本茫远的一切成为了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欧冠淘汰赛拜仁7比0狂胜巴塞尔一役,戈麦斯用18分钟完成帽子戏法,创造队历纪录,而如今老当益壮的皮萨罗比“超级马里奥”还快了3分钟!在改制后的欧冠赛事中,皮萨罗的15分钟3球排在了最快帽子戏法的第三位,仅次于8分钟3球的戈米和9分钟3球的纽维尔。
拜仁作为德国的门面球队,是无数德国纪录的领衔者,皮萨罗为德甲再添一项新纪录的同时,不妨看看皮萨罗本人的纪录。他出战过339场德甲打入160球,独霸德甲外援出场、进球两项纪录;本赛季皮萨罗出战欧冠168分钟打入3球,56分钟1球的效率亦让后辈们难望其项背;本赛季皮萨罗为拜仁出战时间总计464分钟,打入6球助攻3次,平均52分钟就可造1粒入球——即便是罗本、里贝里这样的大腕,也没有如此之高的效率。这位征战德甲12个赛季的秘鲁老将,再次在安联球场赢得了掌声,辗转流浪了多家俱乐部的“安第斯山轰炸机”终于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此时的皮萨罗,已经无人向他提及“尚能饭否”,因为所有人都看见他在久违的安联球场,酒酣胸胆尚开张,老夫聊发少年狂。
秘鲁人张开双臂笑问世界:鬓微霜,又何妨?
资料
克劳迪奥·皮萨罗(Claudio Pizar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