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婆园有个奇怪的老太太,独自一个人住在一套宅院里,深居简出。更奇怪的是,她所有的衣服背后,都绣了一个白色的“囚”字。为什么老太太要穿上这种自制的囚服?这要从十多年前的一场悲剧说起。
那年,老太太的儿子、儿媳因工作忙,把4岁的孙子带到了门婆园,想托老太太照看几天。老太太自然欢喜不已,乐颠颠地接下了这份美差。可悲剧却意想不到地发生了。
那天,老太太带着孙子去附近的菜园里浇菜苗,老太太把孙子放在树阴下,一心一意地干起了活。等到十几分钟后直起腰,却不见了孙子的踪影。菜园旁边有一个水塘,孩子会不会掉入了水中?老太太吓得大哭起来。20分钟后,闻声赶来的人帮忙把落入水中的孩子救了出来。孩子立刻被送到附近的医院,又被转送到了大医院,但因为缺氧时间太长了,最终也没能抢救过来。
老太太的儿媳痛失爱子,一下悲痛成疾,从此疯疯癫癫。老太太的儿子把自己的妈当作灾星,与她断绝了一切来往。老太太回老家后,在每件衣服上都绣了这个“囚”字,每天穿在自己身上。她把自己当作了一个囚犯,一个罪孽深重的杀人犯!从此囚禁在自家的牢房里,与世隔绝。
这个事,是去年一个在门婆园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的。朋友很是愤愤不平,“这个儿子太不孝了!不管老太太有多大的错,他也不应该这么对他的亲妈啊。”我同意朋友的话,人死不能复生,仇恨也是于事无补,何必搞得所有人都痛苦,何况老太太是他最最亲近的人,也是他应该付出一生来报答恩情的人。
前几天,朋友又提起这件事,“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自我囚禁的那个老太太吗?”我点头。朋友便接着补充了这个故事的另外一个情节。
刚得知孙子死讯的那天,老太太一下子蒙了。怎么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看着悲痛欲绝的儿子儿媳,老太太觉得自己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晚上,儿子儿媳在医院。老太太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回了家,拿起一瓶农药,猛地灌了下去。
幸亏,儿子发觉老太太失踪了,找到家里来。因抢救及时,老太太没能死成。这以后,好几次,老太太都企图自杀,但都被警惕的儿子救了回来。那个时候,心理医生还是个稀有的职业,没有人可以帮助老太太解开心中的结。儿子别无办法,一次次地跪倒在老太太的脚下。“妈,这不怪你。真的,这不是你的错。求求你,别这样了行吗?”看着痛哭流涕的儿子,老太太终于还是于心不忍,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但是,亲戚朋友异样的眼光让老太太自责的心理越来越严重。
最后老太太告别儿子,回了门婆园老家,她告诉儿子,她要回去坐牢,去赎罪。她要求儿子不要回家看她,否则她又要自杀。儿子无可奈何,只好同意了老太太的做法。
这牢,一坐就是十多年。那是一座沉重的心牢,刑期也许是――永远。
朋友给我讲这段情节的意思是,当年我们都错怪了她的儿子。他本是一个孝顺的儿子。
这段时间,那个“囚”字一直沉甸甸地压在我的心头,我为那个素昧平生的老太太难过。老太太毁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她认为只有用自己的痛苦去赎罪,才能表达对受难的儿子儿媳的忠诚和爱。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都选择用折磨自己的方式来祭奠死去的亲人,难道爱只能这样表达吗?好好活着就是一种背叛吗?
朋友的一句话再一次点醒了我,“也许老太太是在逃避这一切吧。”是啊,失去孙子的痛和对儿子儿媳深深的愧疚,这其中任何一样都足以让人窒息。既然这样惨痛的经历,她无法和任何人谈起,任何的安慰对于她也是无济于事的。聪明的她便选择了把自己禁锢起来,相对于在外面所要承受的苦和痛,在这座“心牢”里,却是宁静而自由的。并不是真的要逃避什么,这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在苦痛面前,我们习惯说服自己勇敢面对,以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从苦难中解脱出来。比如亲人的意外死亡,会让我们有意无意地去重复他们的苦难。但事实证明,这样做只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更痛苦。所以当苦难来临的时候,不妨给自己铸造一座“心牢”,用围墙去阻挡更多的苦难,在里面获得宁静和自由,也给自己一个快乐地活着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