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过《回忆我的母亲》一文吗?你知晓她的作者是谁吗?倘若你读过,你一定会被书中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所打动,被那一段段精彩朴实的文字所吸引,使你融入其中久久不能释怀。她出自开国元勋、共和国主席、十大元帅之首、曾赴法勤工俭学的一代伟人――朱德之手。我是上中学时从课本上第一次触及她的,朱德母亲平凡而伟大的光辉形象对我感染至深。每每读来,都别有一番特殊的韵味。朗朗上口,沁人心脾,催人泪下,她不愧是一篇脍炙人口、凝聚着博大母爱的精美华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亲,每个儿子都是母亲的爱子。每当谈及自己的母亲都会由内心发出一番深深的联想和感慨,母亲是无私的,母亲是高尚的,母亲是伟大的……如此赞美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往事。
我的母亲姓王,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出生在辽南乡下一个大户人家。母亲兄弟三人,上有兄下有弟。限于封建礼教的影响,母亲的祖母说啥也不同意让她去学堂读书。受在外读书做事的哥哥的耳濡目染,母亲自己私下偷偷地去学校报了名,总算完成了六年的学业。五十年代初,母亲就参加了工作,先是在县供销系统的日杂经理部,后随父亲去辽东省供销合作总社(今丹东市)工作。因惦挂家中我的祖母,毅然要求调回老家盖县,为的是天天都能看到和伺候她老人家。母亲14岁丧母。因此,从小享受母爱是有限的,她和我的祖母相处如亲母女一般,婆媳之间相敬如宾,从未因生活琐事而红过脸。随着奶奶的去世,母亲如同丢了魂似的,长时间处在极度的悲痛之中难以自拔。七十年代初,母亲随父亲走“五・七”道路,来到农村插队落户。在“从军”的日子里,母亲加入了“五・七”大军宣传队的行列,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之中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协助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化解矛盾工作。后因患上胃病,不得不病休在家。记得母亲胃病发作时,蜷缩炕上,双手顶住胃部,腰直不起,疼得翻来覆去。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只好服用小苏打粉止痛。严重时,让妹妹骑在身上施压以削减疼痛。1973年回城后,母亲被组织指派到医药公司供职直至退休。
在家里我是母亲的宠儿。母亲大龄生下我,视我为“重点保护对象”。50年代,就曾从微薄的薪资中每月拿出25元钱雇专人看护我。我从小就享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在甜蜜舒适、无忧无虑的顺境中长大成人,没有尝到生活的艰辛。60年代,我家就雇有保姆,其中有位黄奶奶看护弟弟和妹妹。我们一家和她结下了不解之缘,视她为自己的亲奶奶一样,直到1996年她老人家去世。当奶奶的骨灰从沈阳由大姑护送回故里安葬时,我们全家人都去了。直至今天,每当逢年过节,父母都要打纸钱、写包袱,为其上香烧纸,不忘祭祀。
母亲是我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她对我的一生影响非常之大,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地浸染着我,使我受益终生。1977年冬,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我有幸考上了大学,这下可把母亲乐坏了。记得正值春节前夕,人们正忙碌着置办年货。而母亲却与众不同,她去市场买回了一张狍子皮,怕我离家着凉留作上学之用。
母亲逢人便讲:“我儿子考上大学了,埋藏心底的夙愿,如今儿子为我实现了?选”周围的邻居、单位的同事、各方的亲属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可让母亲尝尽了喜悦与自豪。中国妇女勤劳、俭朴、无私、奉献的优点,在她的身上清晰可见。她律己严、待人宽、有文化、讲道德、守规矩、敬师长、爱别人等美德,每时每刻不在影响着我,熏染着我。母亲给予我的爱,让我一生都无法反哺回报。
晚年的母亲是安详幸福的。退休闲赋在家,听广播、看电视、看书读报、早晚散步,是她最大的嗜好,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母亲心态平和,生活有节,精神饱满,身体硬朗,照样能打算盘,写就一手好字。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丝毫不见龙钟老态。母亲的高尚品德一直影响着我、传递给我,我是母亲的骄子。
我爱我的母亲,我崇敬我的母亲,母亲是我心中的至尊,母亲是我心中的惟一,母亲对我的教诲,我将终生不忘。
今年春节回家见到母亲,一种难以言状的温馨扑面而来。一年之中难有几日待在母亲身边,看到她老人家依旧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心中油然升腾无比的幸福和自豪感,觉得格外高兴和踏实,母亲的健在是儿女的福分呵!告别时,母亲怔怔地望着我,我看见了她眼里噙满了依依不舍的泪花。当我踏上归途的时候,似乎有一种悠远悦耳的声音在耳边回荡:“你身在那他乡处,有人在牵挂/你回到家里面,有人沏热茶/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她掉眼泪/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
今年农历丙戌年的十月初七是母亲80岁的诞辰,我以这篇《母爱写真》,作为生日礼物敬献给她老人家,祝母亲永远富贵长寿,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