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月底时身上只剩下三角钱。持钱上街闲逛,买了两份报纸二角七分,还有三分钱顺 手送给讨饭的乞丐。顿觉清清爽爽,四大皆空,不亦快哉!
其二,某次人人正襟危坐、极其严肃的集会上,万籁俱寂,突然某位先生忍耐不住,放出 一枚响屁。大家欲笑不敢,却又忍俊不禁,不亦快哉!
其三,以洗衣服为借口,在畲洗室引吭高歌,人嘲笑亦不愠,不亦快哉!
其四,与女友在鸡鸣寺的茶楼上,观赏着玄武湖的春色,指点着古城墙的轶事,品着茶, 说着话,忽然听得钟声自古寺中悠悠传来,脑中浮上“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诗句,不亦快哉 !
其五,开学伊始,给外文系学生讲《诗经》中《蒹葭》一诗。至元旦时,他们班他体学生 赠我一张精美的贺卡,其贺词仿《蒹葭》写道:“粉笔苍苍,笔灰为霜。有位先生,讲台中 央。吾等习作,文臭且长。向您学习,天天向上。”得如此可爱学生教之,不亦快哉!
其六,住院开刀,不能动弹,闭着眼睛静听女友诵读《圣经》,忽然希望就此长期住院下 去,不亦快哉!
其七,在外国人面前把中国人的好处说一遍,在本国人面前把中国人的坏处说一遍;在友 人面前把自己的缺点说一遍,在女友面前把自己的优点说一遍;在女孩子面前把爱情的浪漫 说一遍,在小伙子面前把爱情的荒唐说一遍……如此等等,只顾讲得口滑,不顾其他,不亦 快哉!
其八,一口性起,骑车跑到东郊风景区一个偏僻无人处,放开喉咙捶胸顿足痛哭一场,既 不听旁人劝解,也不怕旁人笑话,然后舒情畅意地离去,不亦快哉!
其九,大雪纷飞,至半夜时窗外已一片琉璃世界,遂邀几位友人同去九华山赏雪。放眼望 去,雪如云,如玉,如绵羊,如地毯,如大漠之沙丘,如处子之肌肤,如白盔白甲之卫士, 如花团锦簇之天堂。悠然兴会,一时觉得心灵如冰雪般纯洁无比。于是同唱清歌一曲,踏雪 归去,不亦快哉!
其十,疲劳一天之后,一边烫脚丫,一边读闲书。肉体享受和精神享受都齐了,不亦快哉 !
其十一,有客自远方来,无钱为他设宴洗尘,遂将积存多时的数十只啤酒瓶退掉,竟换得 三瓶啤酒两袋花生米。置诸案上,即作促膝长谈。比及啤酒饮完,花生米啖尽,不知东方之 既白,不亦快哉!
其十二,大雪封路,信步走上街头,见平日里不可一世的小汽车一辆接一辆蜗牛般蠕行, 不亦快哉!
其十三,冬天里焐在被窝里偷看旧时的情书和日记,不亦快哉!
其十四,与三位同事夜宿水城周庄,打牌至十点半上床睡觉。胜者得志更猖狂,全无赢家 的宽仁风度;负者唇枪舌剑,嘴不饶人,毫无输家的窝囊相。于是发一声喊,大家都披衣起 床,重整旗鼓,再度兵戎相见,直至杀了个平手,方才鸣金收兵。有位仁兄报告说已经两点 半了,大家忽然觉得自己刚才都参予了一场恶作剧,并且坑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于是 都哈哈一笑,继续上床睡觉,不亦快哉!
其十五,深夜时骑着单车,在空空荡荡的大街上信马由缰漫无目的地转悠。明月照亮我的 心扉,清风吹动我的衣襟,两边挺拔的杨柳如同陵墓甬道边上沉默的兵俑。城市似乎已经死 去,而我是它唯一的守灵人。突然我长啸一声,然后谛听着声音的余波向远处作无限的扩散 ,不亦快哉!
其十六,图书馆里读书,读到入港处,不觉拍案叫一声好,招来睽睽之众目,始知失态, 这时听见背后有人轻声骂道:“神经病!”不亦快哉!
其十七,因瘦弱,小时候常被恶少欺负。一日又受了些皮肉之苦,于是向父亲哭诉。父亲 一改平时的慈祥面目,骂我没出息。因此知道无山可靠。隔了几天,恶少又来寻衅滋事。我 奋不顾身,跟他在泥地上扭斗成一团,最后骑在他身上,直至他讨饶方罢甘休。回想起来, 此是我人生第一胜仗,不亦快哉!
其十八,在拐弯处骑车与另一骑车人相撞。那人大怒,责问:“你怎么搞的?”我忙接过 话头大声说:“我怎么骑车不带刹?我怎么骑车这么快?把人撞伤怎么办?太不像话了!”那人 听得莫名其妙,那神情似乎是遇见了一个疯子,我趁此机会道声“再见”。一溜烟也惟骑车 溜了。将计就计,以毒攻毒,不亦快哉!
其十九,与女友随大队人马同登武陵源之天子山。到得一风景绝佳处,不忍离去,遂让他 们先行,自己一个人留下来细细观赏。暮色四合,沉寂笼罩着脚下的千山万壑。自远古以来 就生长着的寂寞,渐渐化作巨大的神秘感,沉重地压在我的心头。我如老僧入定,心如止水 ,如痴如醉。蓦然回首,方才省悟到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我仰天长叹一声,走下山 去。却见女友独自一人坐在山下的青石上静静地等候。恍然间我觉得人生的全过程我似早已 提前走过。得此人生高峰体验,不亦快哉!
其二十,除夕之夜,背着空空的行囊回家。雪花混和着年夜饭温馨的香气,在柔和的街灯 映射下无声地翩翩飘落。推开半掩的家门,小花狗早摇着尾巴欢叫着跑来迎接。我泪眼朦胧 ,依稀看见父亲微笑着向我走来。游子归家,不亦快哉!
其二十一,冬天里洗冷水浴。一口畲洗室水龙头冻住。不得已只好去浴室。浴室人极多, 却有一处人少。原来是热水管失灵了。我大喜过望,于是将冷水管开得大大的,洗个痛快。 旁边人避之唯恐不及,却又发怒不得,不亦快哉!
其二十二,生而为人,有天盖有地载,有阳光照耀,有雨露滋润,虽体无缚鸡之力,四肢 倒还健全,头脑虽愚不可及,却还知道西北东南;虽多灾多难,尚无夭折迹象,虽无才无德 ,也还有女友喜欢。况且可以读天下之奇书,观星空之灿烂,可以食鱼肉之佳肴,想荒唐之 怪念,留恋人生,可以生儿育女以延续生命,厌弃人生,可以自缢沉江以结束生命,生而为 人,不亦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