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纵观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
一切为了人民,是一以贯之的立场和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淬炼政治本色,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人民利益需要,就是党的目标选择;人民利益需要,就是党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邓小平同志强调做工作必须考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党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的党。
一切为了人民,是始终不渝的坚守和追求。回首百年历程,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和追求。从小小红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融入血脉,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共产党人面对生死考验,经过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奋战,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一百多年来受尽苦难和屈辱的中国人民,从此在全世界面前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了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我们党秉承这种一切为了人民的深厚情怀,才能够一路披荆斩棘,在困难和阻力面前从不退却,带领亿万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切为了人民,是不懈奋斗的目标和动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们党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忘我奋斗的根本动力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伟大新征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伟大新征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绘就为人民谋幸福的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