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9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圆满结束了。回首这次实践活动的前前后后和整个过程,心中不免感慨万千。因为这期间不仅倾注了的泪水和汗水,也真切的体会到了一次小成功的喜悦和满足,它将作为一次珍贵的经历铭刻在每人的成长的过程中,我还要做的更加的努力。
我是从七月份就开始和另外两个同学留校做实验的,在此期间查阅了许多的资料,因为别人也没有做出实物,只是发表了一些文章,对此我们进行了更深一步的研究,现在大学就是一个自学的时期,我们还向老师请教的一些我们还未涉及的知识,那时觉得要学习的东西简直太多了。
老师的经验都是积累来的,他们自己也花费了许多的心血在上面才有了现在的成绩的,我们现在不仅是在学习也是对知识的一种积累,当我们像小孩瞪着那硕大的眼睛看着老师给我们讲解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欣慰,毕竟这也是一份新的体验,以后在自己之后回忆起来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实验之初,我们很是陌生,都不知道这是干上面的那是干上面的,但是我们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坚持,我们整理好一套方案之后就开始买原料进行了尝试的做一轮,但是没有失败哪来的成功啊,我们第一次的试验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努力着,自己分析了原因,并加以改正,还和老师一起讨论,重新制备了一套实验方案,把要用到的量我们都重新的计算,然后分成好多不同的比例进行研究,但是还是有一定的不当,但是我们没有气馁依旧坚持着,最后我们进行了隔几分钟进行一次检验,一会儿红外一会儿滴定的。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这么久的努力下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设备的不足我们做出来的还要进行更多的检验,虽然我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但是之前的准备工作我们将近做了一个学期从没有一台仪器设备要买,自己总结要的原料然后再买,不断的查阅着资料,才有了现在的一套方案,现在的一点小小的结果,回想起来之前看其他同学也有做课题的,看他们简单,等到自己动手了才知道那是多么的困难,没有一定的基础是不行的啊,这时感到自己是那么的薄弱。
但是这次一个小小成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欢乐,指导老师告诉我们这只是为后面的研究所做的一点预备工作,让我们对仪器什么有一个了解并不是后面要做的事情,这才知道原来准备工作就这么的难,让我们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听到这个也没有气馁啊,前面的能力能为后面的研究带来帮助也是一个飞跃,至少我们做的事情是有用的,没有浪费时间。
知道老师买了一瓶国外的样品,要我们分析出它的性能、化学式、有些什么元素,这是让我们很费时间,我们查阅了资料,但是有关联的却是很少很少,我们又和老师一起讨论,用高新仪器来分析,但是都只能得到点皮毛而已,我们设备不足还去了其他地方进行了监测,但是由于这产品本身的一些性质有的测验还不能很好的进行,这些问题又给我们带来了困难,在测验过程中我们学校现有的红外、紫外我只熟练了红外仪器的实用,但是对于做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时我又感到了自己的压力了,老师给了我们一份对比图,每一个化学元素对应的图有好多,要是真正懂记得那是很容比对的,但是我自己记得的不多,所以每次比对起来都是有些麻烦、浪费了时间。紫外的还是挺陌生的,还有就是还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好啊,有些仪器的说明书是英文的,好多的专业术语都不会……
从这次的暑期实践中让我了解了自己许多,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之处,以前以为一个小小的科研做起来有什么难得不就照资料做,但是收集一切的资料、方法到实施这几步你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是如此的多,专业知识和自己本来的基础知识不扎实也给我带来了血多的痛苦,“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我终于是彻底的理解了。
现在的我只是学习了一个皮毛而已,就算是天才也是花费了自己99%的努力才取得的成功,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要扎实学好每一个知识,让我也能在理论和实践中得到更好地成长,我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努力做出成绩来,给老师一个好的交代,也给自己来充充电,为了自己以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