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7
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社会实践带给我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它使我走出学校、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走上社会的大课堂。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短短的两个月一转眼就过去了,回过头来看看,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着甘甜。
在放假之前听说要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心里是很没底的,毕竟对于步入大学刚一年的学生来说,这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好不容易组好队伍后,出发前对于目的地做了认真准备,对比各种攻略后,最后选择了上津古镇和黄龙古镇。
本以为经过事先的百度攻略的了解,到达目的地后不会有太大的难题,历经遥远的车程,一路颠簸的到达目的地,才发现实际情况和百度出来的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好,到达目的地的我们瞬间甚至感觉很惊讶,面对眼前陌生的人和物,甚至不知道下一步该干啥,终于我们鼓起勇气开始询问当地的人们,对所调研的地方开始了实地的了解,调研,记录,摄影,六月下旬的太阳正开始显示它的威力,我们顶着太阳,迷茫过,抱怨过,流过汗,吐过槽,但最后我们坚持下来了。
带着满腔热情我们来到目的地,我们迅速展开了调研,分工明确,当地人们很热心帮我们详细讲解,因为我们调查的主题是关于古镇文化的,因此我们重点关注一些残存的古迹遗址,专门寻找老人解答我们的问题。
一时间,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我们就是这样乐此不疲的忙碌着,我们的辛苦别人看得见,但其中的喜悦只有我们自己能享受。在这个过程中和社会各年龄段人进行了交流,思想上的交流,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使自己明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个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活动展开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古镇文化正在逐渐走向凋零,我们看到很多古房子破败不堪,虽然看到相关部门张示的铭牌,但总避免不了一些人为的自然地破坏,看到破败的情景,我们一行人心情很沉重。
两个月的暑期实践过得很快,自己的付出有了结果和回报,自己的实践也有了收获,回想一下自己真的觉得很值,有些事情自己做了方才有另一种体会。
在实践结束后,我做了小结:做事情要善于沟通、要有耐心和热情。我意识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例如不够主动做事,有时候不能主动询问人们,如何开展这种人际交流这些将是我宝贵的经验,它们都将成为我以后参加工作和社会实践的教训,我要力争在我以后暑期实践以及今后就业的时候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次社会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意义确是绵长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