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此次行程之前,没有人知道我们将会面对的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又会有段怎样的一种经历,怀揣着这样一种忐忑又有些许兴奋的心情我们收拾行装,坐上了通往偃师的汽车,为期五天的支教及环保意识调查主题暑期实践活动由此正式拉开了帷幕。
踏入岳滩小学的校门,眼前的一切震撼了我的内心,原本以为我们面对的会是白山和黑水、砖墙与瓦房,然而映入眼帘的却是崭新的教学楼、整齐的草坪、宽阔的操场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切的景象都与我记忆里乡间的小学是那么的不同。我知道从现在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将不再只是我们自己,我们更代表着一种薪火相传的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放下行囊、稍作休息,我们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应因仲厚校长的邀请,我们首先随机挑选了几个班级去与那里的孩子见面,走在教学楼鸦雀无声的长廊上,我们相互间只能听见因为紧张的心跳声,或许是崭新的校园无形间加重了我们的心里负担,原本很短的路程此刻显得是那么的漫长,一边走我一边在脑海里反复的回想着自己早先准备好的开场白,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已站在了二年级的教室门前。
在校长为我们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以后,我快步走上了讲台,简单的整理了一下思路就开始向孩子们陈述起来,一边讲着我一边环视了一下四周,教室的环境不错而且打扫得十分整洁,因为学生只有四十人左右显得并不拥挤甚至可谓是宽敞明亮,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名人名句和好几张鲜红的奖状,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则画着他们自己办得黑板报,虽然搭配得不是那么的整齐但看得出来他们的确有用心去做,由此我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孩子们应该都比较懂事而且好学。果不其然,在我讲话的这样一段时间里,教室里没有一点的杂音,孩子们都瞪起了眼睛好奇地看着我,当我讲完以后微笑地看着他们并说“谢谢大家”时孩子们用热情而友好的掌声回应了我,走下讲台的时候,一个小男孩拉住了我,脸涨得通红地小声问我:哥哥你真的是大学生吗?我笑着点了点头,把嘴伸到他的耳边小声的告诉他:我们和你们都是一样的学生,并且会永远都是学生。
接下来几天的相处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与这些天真活泼又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得知我们即将离开的消息后他们围住了我们用尽了各种办法想让我们再多留几天,甚至有的孩子邀请我们到他的家中做客,我们强忍着内心的感动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心意。然后他们买了很多的水和食品一定要求我们收下还与我们互留了通信地址并合影留念,看着手中孩子们沉甸甸的心意,看着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的电话号码、QQ号码我着实感触良多,随即与他们定下了庄重的承诺:长期通信、有空再来。再逗留了一日整理行装并完成本次活动的收尾工作以后,九月四日我们坐车离开了偃师这片充满了美好回忆的土地。
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在社会的茫茫大洋中我们只是一滴小小的水珠;
或许,五天的时光真的太短了一些,短到了刚刚熟悉便要不舍地说出再见,短到了不可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增长一个人的才干;
或许,活动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我们的知识面应该再广一点,我们的准备应该再充分一点,我们的耐心与细心应该再多一点,我们的···
但是,我们来过、拼过、爱过,我们排除万难、不畏艰辛,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大雨倾盆校园里都留下了我们穿梭的身影,我们从一支开始各不相识,去完成一项共同任务的队伍,发展到一支团结友爱、富有团队精神、拥有一个共同目标的团队,我们每个人在成长,我们的队伍在成长!
诚然,我们名义上是孩子们的老师,我们向他们传授了科学与知识,然而事实上我们从他们身上收获更多,孩子们的天真纯朴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世界,孩子们的一言一行给我们留下了恒久不变的感动。
为期五日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人生的旅途却只是晨曦微露几日时光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加理解了我可以做些什么、我应该做些什么;
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背负的使命与自己需要承担责任;
也更加明白了只有积极入世,多为社会做贡献,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追求的和谐统一。总而言之,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带给我的收获已经超越了语言可以形容的范畴,我们收获了弥足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