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的暑假充满着激情,但是作为将要进入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来说,家教实践则又充满着期待以及不一般。这是我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步,要走好以后的每一步,这一步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这个称谓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它是我自我的象征,在我小的时候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也许在同龄人当中属于保守一类,但是我自己却为了这个理想奋斗了多年。弹指间,我就要收获属于我自己的胜利果实,面对将来的种种,内心也是充满了无数的感慨。我知道这已不是当年的一个梦想而是到了真正实现的时候了,面对别人的嘲讽以及羡慕我心已经平静,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现在想要的是什么。
暑假的前几天,我就认真的思考了这个暑假的实践活动该怎样进行。首先也就是如何确定实践的性质以及类型。鉴于学院的规定,我选择了家教实践,在辅导学生的基础上从而达到自我的提高。同时我深知不打无准备之战的道理,在进行家教活动之前,我就在网上了找了现如今家教活动中的一些注意点以及难点,还有就是家教学生的个性类型和对症的要求等等。同样,作为一名英语师范的学生,我也了解英语这门课程的特点,在抓住课程特性的基础上在对个体的学生对症下药,我想以这种方式加强相适应的强度,在英语教学方面会取得相应的成果。
首先我跟家教学生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初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进程以及在英语方面的学习态度。通过与家长的接触我了解到:学生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属于厌学的态度,而且对于英语的学习没有任何激情,基础较差。了解到这样的现状,我不能无动于衷,我就与这位可爱的女学生进行了交流,我了解到,其实并不是她自己对英语完全的厌恶,只是在基础差的基础上家长和老师对自己的期望太高从而造成了自己的。了解到这一特殊性,我特地去查找了厌学这一方面的心理资料,从而也找到了应对的措施,那就是要及时地予以鼓励和支持,鼓励学生继续学下去,在出现困难的时候要给与指导性的帮助与支持。在得到资料和对策的支持,我一扫先前的犹豫与迟疑,对症下药,先给学生进行了一个基础测试。当然,这些测试的题目都是很简单很基础的英语方面的题目,其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英语还是有救的,还是有提升的必要的。果然,尽管也有错误,但是正确率很高,我对学生的表现予以了肯定,学生也很开心,并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表扬,自己的信心也得到了满足。
有了第一天好的开始,我对我下面的讲课内容有了很大的信心,鉴于学生的现状,我知道在除了学习态度方面以外,我要帮她补习的就是英语方面的基础知识。说到基础知识,我首先想到了书本也就是教材上的语句,因为在我们所接触的学习资料方面,教材作为最核心的内容有它的旗帜性,它是一个蓝本,首先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教材,认识到教材的逻辑性。第二天我让学生带了教材,首先带她翻看了目录,听她给我朗读目录的内容,这样一是看她的语音语调了解她的口语基础,二是培养她在敢读敢表现这方面的训练。从她朗读目录的语调语音,我了解到在语音语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很大,只是缺少一定的自信心。这时候我的角色就变成了她的朋友来鼓励她,激励她是一个很好的学生。然后我就对于教材目录的编排进行了有序的讲解,从我的讲解以及我的鼓励中,学生已经有了问问题的想法,对于这样的机会我当然要抓住,认真详细的对她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她对我的回答也是相当满意。为了确定她是真正了解了教材的实用性以及知识性,我对她提出了几个引申的问题,尽管回答的不是很到位,但是从她的回答中我已经了解到她对课程编排的了解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实属不易。
了解了教材的编排,底下进行的就是对课文的讲解,该如何讲解,这个问题又困扰了我,因为学生是一个基础较差的英语学习者,这就需要老师利用好资料进行讲解,而不是一味的把课文知识强加给学生,要给她自我吸收的时间从而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而在这时,我了解到尽管学生是个女生,但是对于体育运动特别热衷。这时,我就想到了用兴趣学习法来激励学生学习,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先列举了几个简单的体育项目让学生进行翻译,果不其然,她翻译得很精确也很有信心,同时对我让她翻译体育项目这一举动也很感兴趣。有了这么精彩的一步,我对下面的几步已经有了很好的打算。本文由※※※为您整理,感谢您的支持我打算以体育项目作为主要的链接,其他的内容再有节奏的加上去,从而使得习得的知识丰满。
说干就干,既然已经有了很好的系统教学方法,那就需要更好的实施。但是这时候我已经年过感觉到我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懈怠现象,这时我才了解到在我不断加强强度的时候,学生的课余时间已经被我剥夺了,看来教学还真是一个急不得的活儿。为了使得学生能更好的学习,得到更高的学习效率,我降低了学习强度,给了她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由一天的4小时降低到3个半小时,再来学习的时候我发现收效很大。在学生得到一定时间的同时,我也得到了一定的学习时间,可以提前预习接下来的内容并对自己现在大学的知识也有一定的帮助。
家教进行的很顺利,我的家教生活也是苦中有甜,喜忧参半。由于是每天早上进行家教,这就改掉了我爱睡懒觉的毛病。尽管前几天确实很累,但是后面几天已经觉得是自然的事了。也有的时候,我讲解了好几遍的问题,学生也貌似是懂了,可是再过几天来提问时,又不知道了,这时觉得自己特无力,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但是转念一想,学习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己以前在学习的时候不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吗?只要这样一想,又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很值得的。也许讲解一次不是很理解,但是只要我再接再厉,这样坚持下去,总有一天学生会了解我所表达的意思。
经过十几天的家教生活,不仅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有了提高,就是我自己在学习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知道这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只有通过契而不舍的努力才能达到的高度。也许学生先前出现的所有问题在这短短的十几天的时间里不能全部得以改正,但是我坚信只要坚持住,契而不舍的努力一定助以成功。下面是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个人因素;
家庭因素;
学校因素。只有把这三个方面合理得处理好,学生学习才能得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