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11
这是一个微风轻抚,阳光和煦的早上,小鸟在枝头欢歌,粉蝶在扑扇它炫丽的翅膀,我们起程奔向那传说中神秘的xx县城,去进行我们光荣而意义深远的暑期社会实践。路并不远,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旅程载满了我们整个公管101班这个快乐大家族的欢歌笑语。因为带队的xx老师和xx老师的认真负责,所以我们每个人事先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一路上都非常舒心愉快。
无可否认,xx是一个美丽的地方。xx的人们无论男女不论老少都是那样的和善可亲。就在我下车跟我的第一个受访者进行接触和交流的时候,我之前在车上的那种紧张焦虑的心顿时就烟消云散了。她是一名环卫工人,对我们的工作积极配合,态度非常的亲切温和。因为她不识字,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个新的访问策略,即是采取面对面访谈的方式,由我对这位阿姨进行详细的采访,循循善诱,慢慢引导她讲出我们需要的信息,然后由我代替她将答案填到问卷上。我惊喜的发现,用这种方式对那些不识字的受访者进行调查,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通过这种相互交谈,从受访者的谈话中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所以,后来的问卷调查中,我就采取两种访问方式,如果对方文化程度较高,就耐心等待他自己填写。如果不认识字,那么就采取语言访问的方式。
于是,这次的问卷调查,我竟然完成的出奇的顺利。
对于这次的xx社会实践,我最大的心得便是感觉自己比以前要成熟稳重多了。想起上个学期去安顺平坝,我胆小如鼠,样子狼狈猥琐,下了车都过去半个小时了还是不敢向当地的人开口。而且那时候稍微受点打击,比如被人家拒绝了过后就会心理很难过,不敢再轻易就向路人打交道。。。。但是这次去xx,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也有一点小紧张,但是我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以后要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而且还要艰难很多倍,如果你连这点小障碍都克服不了,那你以后还怎么去面对生活的大风大浪啊?
于是,我冷静下来,面带微笑,沉着冷静地走向每一个我想要访问的人,哪怕遭到了冷漠的拒绝,我也是礼貌的说声:哦,没事,谢谢!然后转过身,一笑而过。继续寻觅我的下一个目标,争分夺秒地不断寻找着,直到完成了我的最后一份问卷。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发现了一个令人心痛的现象,那就是在在我的20个访问对象中,几乎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xx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发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不知道我国现在的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线,甚至连当地政府正在开展的扶贫项目也不清楚。看来,我们贵州人民对于我国的相关政策还是很模糊的,我迫切的认为应该在我们的农村基层多开展一些关于国家对农村扶贫政策的普法宣传,好让老百姓们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关心着他们,脱贫致富。应该让所有人都知道当地政府的扶贫项目,积极参与,不要错过一些良好的致富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