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我校10名带队老师和32名同学7月18日赶赴广西钦州进行“三下乡”活动。在为期四天的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收获了许多,有辛酸也有快乐,有愤怒有无奈。
每位队员都肩负重任,对当地群众进行文艺演出、义诊、政策宣讲、调研等等各项活动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翻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日记,这四天的点点滴滴,无都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出征前的豪情壮志依然在我们心底汹涌澎湃,忘不了同一队中队友们一起经历的酸甜苦辣,忘不了烈日下一起流过的汗水,忘不了大家一起引吭高歌,欢声笑语。
过程,我们分享奉献的快乐。7月19日,我们首先在钦州市大寺镇展开“三下乡”活动。当时我的心情特别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深入乡村为老百姓服务。我们一下车就看到一所希望诊所,心更不知为啥突然暖暖的。同学们马上行动起来,拉横幅、搬医疗器材、搬水等。热情高涨、激情昂然地做着每一件事情,被太阳晒黑了脸,被蚊子叮出了大包,但谁都没有在意,继续走在山村进行调研,我主要是调查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情况,调研下到每家每户,挨家挨户的问情况,做调研报告,平均每份调研报告的花上至少十分钟,看着村民满意的笑容,我们无比的自豪,听着农民朴实的赞誉,我们满心愉悦,体味着服务他人的快乐。我看到我的队友穿着整齐干净的护士服为老百姓测量血压,仿佛看到了医学界又一颗璀璨的星星,特别是老百姓和她们紧紧握手的时候,好亲切还温心。离开希望诊所,还带走了一份牵挂,那里的医疗技术确实不是很好,需要尽快去完善。
我好喜欢钦州的空气,让我心情愉悦。接着我们的服务队伍来到灵山县伯劳镇邓阳村,这个村子的人好热情,早已站满在门口准备好迎接我们的到来,还为我们的到来写了欢迎词,看到这一幕,大家心里都好感动。文艺演出如期进行,老百姓打着伞在看文艺演出,还积极配合我们的医学小知识有奖问答,文艺演出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义诊中,由于部分老师听不懂当地的语言,恰好我懂,因此我就暂时充当一名小小翻译员,老师耐心细致做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并对每位老百姓作了细致入微的解释,我就在旁边一句句翻译传达。当我把防病小知识手册发给老百姓时,心里挺担心他们不接受的,所以我对他们进行了一番宣讲,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有待提高。
在参观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中,我看到了广西经济发展的速度之快,展望广西经济的腾飞。广西人民真的付出了很多,我为此而骄傲。接着我们来到孙中山的雕像下,仰望孙中山雕像发现,心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我在心里默默念着这句话。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增加了自己的社会经验和实践经验,这对今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都是一笔不少的财富。另外,远离城市的浮躁和喧嚣,我们这群生活在幸福之中从未尝试生活艰辛的大学生深入农村中。“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渐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实践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增值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
服务父老乡亲,播撒白衣天使关爱,那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职责。在此,我要感谢这几天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还有学校对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才干得到了增强,思想得到了丰富,培养了团队精神,在我的人生阅历里,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8月2日我到桂平市中医医院进行了为期15天的见习。按照学校和医院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内、外、妇、儿、骨伤五个科室学习,在见习期间我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记得老师给我机会帮病人测量血压的时候,我好紧张,害怕自己听不准,说出来吓到病人,我连续测了两次,才确定结果告诉老师。有次老师让我拔针,我小心翼翼地拔出针头的那一刻,老师称赞很好,很干脆利落,我心里暗暗高兴。我好感谢老师放心给我动手照顾病人,在这过程中我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力提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这十五天见习挺疲累的,但是却收获了许多,除实务工作上的学习,人际关系的拓展,职场文化百态,还有一些活动的参与让我收获良多。我将继续努力,牢记职责。回到学校继续加强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特别是护理操作技术的学习,这点在临床上最重要,见习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做到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这个暑假我过得好充实,好值得。“三下乡”、医院见习给了我好大的启发,我会好好总结其中的不足,在往后的日子里改正,加以完善。我为我可以在大学生素质拓展手册里画上精彩的一笔感到高兴。社会实践让我更加明确以后的道路该如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