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没有别人的指导和照顾,我摆出一副极其谦卑的态度,请求别人在自己携带的薄薄问卷上落笔。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流动,饥渴的搜寻着目标。人们用异样的眼光瞅我一眼,然后目光便从我身上移开,甚至扭扭身体避让。这些人不经意的动作让我感觉自己像街道上发传单的人,被人群排斥着,处境窘迫,我是如此无关紧要,而又如此卑微。曾经看起来很简单的事,真正做起来时感觉到了难度。我突然发觉自己很渺小,渺小到别人不会在乎你究竟在做什么,怎么做,因为你连解释的机会也不会有,人们就从你身边一闪而过。就好像街上发传单的人,一定已经习惯了偏见和拒绝,所以,我只能尽全力做好手头的工作,将别人的看法置之脑后,厚着脸皮行走“江湖”。
我很胆小,我已经意识到了。可能正是这个觉悟,让我有避让的习惯和偶尔尝试的勇气。我内心深处害怕与人交往,因为眼神的交汇和言语的碰撞会让我大脑短路,无所是从。大学,真实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有些事仅仅是工作范畴,有些人也只是萍水相逢,只是,我还没学会如何掌控工作,如何与人相处。
我们实践小组有三名成员:我,琪琪和杨杨。琪琪很可爱,很有女子气,也很会撒娇;
杨杨很大气,很有男子气,也很会假正经;
而我,木木呆呆又很容易紧张。实践开始我做的最多的事大概就是补充说明,可我并不想当一个拖油瓶,被人拖着拖着就拖完了全程,也磨光了志气。所以,当我鼓起勇气首先敲开门询问,用自己紧张的语气询问别人,然后偷偷嘲笑自己的窘迫和胆小,才发现和陌生人交流没有想象中困难,人在“江湖”要习惯各种眼光才能活的阳光。
我见到了各色的人和多样的处事方法,而他们的职业都是医生,也可以说是我未来的同行。不由得想在这里罗列一下:有些人温和,有些人严苛;
有些人谨慎,有些人单纯;
有些人疲倦,有些人精神。我突然想到一句话“too young, too simple”来形容自己,以前看问题的视角太单一,竟忽视了人的多样性,换句话说,在某些人眼中有意义的事,有价值的人,在其他人看来仅仅什么也不是。我是把其他人的想法看得太重要,忽视了自己的价值。存在本身,就无法撼动。
亲身经历世间冷暖,人情温凉,我才能够真正成长。漫漫长路,总会有人给予我支持和力量,也总有人冷眼旁观。但是现在看来这些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在路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