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往人生的岔路口,你坚定的选择了这条小路,路的那边是风和日丽,曲径通幽?还是疾风残月?你无从知晓。
带着美好的的理想,带着远征的行装,林中的风景让你赏心悦目,信心剧增,瞧,多好的风景。
走过了阳光,走过了树林,天刹那雷鸣电闪,没了延伸的小路,也没有遮雨的布伞,茫茫荒野只是泥泞与黑暗。
于是,你开始迷惘忧虑,懊悔不已,后悔当初没有走上岔路口边上的那条小路,那片风景也许是花好月圆,阳光灿烂。
然而,昨日的太阳已落,失去的风景已过,生命的旅途没有回返的路程,你已没有了选择,也不能过多的犹豫,你只能依靠信念,走出这泥泞的雨地。
是的,当大学生村官选择了村官这样一条道路,他们的人生注定会是另一番风景。当曾经沸腾的的热血被时间慢慢冷却,当曾经的壮志雄心被时间慢慢瓦解,曾经壮志凌云意气风发的青年被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瞬间击中,这一刻,村官们的旅途变的阴云低沉,电闪雷鸣。
这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没有人知道路的那头是什么。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没有指示方向的航标;有的只是丛生的荆棘,有的只是天地间村官们孤寂的身影。
何去何从,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不,我们的主角告诉我们,现在还没到谢幕的时候。故事还在继续。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于是,大学村官们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们要开辟出一条前无古人的路。
新农村建设需要良好的经济基础作支撑,面对王集镇薄弱的经济基础,大学生村官果断的选择自主创业。自主创业,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面对当地的经济现状,村官们深深明白,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要逐步推进,任务要一项一项落实。于是,他们依托当地产业基础,积极开展养殖业,种植业,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基地。
有了创业方向,还需要创业的基础设施。为了购买优良的种猪,种牛,他们北上东北。为了让厂房早日竣工,亲自参与到厂房的建设中,推砖头,担水,晚上就睡在工地上。为了给产品找销路,奔波于各个家禽家畜批发市场,为了节省本就不多的经费,经常餐风露宿,一天喝一瓶矿泉水,吃两块饼就解决吃饭问题。
七月流火,牛舍,猪舍,鸡舍中的气味令人难以忍受,当我们被这气味熏得掩住口鼻,皱起眉头时,他们对我们笑笑,说习惯了就好。看着他们轻松的表情,我们知道,背后的辛酸绝不轻松。当牛得病时,他们整日寻方问药,直到牛完全康复,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
村官很苦很累,选择了村官,就拒绝了灯红酒绿,舒适安逸的生活。工作岗位是贫穷落后的农村,工作的对象是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饮食不习惯,沟通有困难,但这些都不能阻止年轻的村官们唱响在乡村的青春之歌。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村官虽小,但村官做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谋实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努力学习,不畏艰难,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