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里的一场战争接近了尾声。小月倒在床上把脸埋进手掌里默默地啜泣。刚刚暴跳如雷的强子此刻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眼睛重又眯缝起来,脸上堆起了因为肌肉僵硬而显得有些滑稽的笑,凑到床前,伸手拉了一把小月的胳膊,被小月挡了回去。他又使出了他的绝招――把手伸进小月的腋窝里一挠,小月呵斥道,一边去!一边条件反射地急忙把捂在脸上的手拿开,收起胳膊护住腋窝。这下强子看到了小月那张如带雨梨花一样的泪珠滚滚的脸和那委屈、无助的眼神。强子笑着伸开两手像老鹰捉小鸡一样要袭击小月腋窝,小月的胳膊一边在空中乱舞,遮挡着强子的手,忽然就破啼为笑了。强子扑上去,一下把小月搂在怀里。
小月把头拱进强子的怀里,轻声问,你不爱我了?
强子一只手撩起小月脑后的长发,让黑丝一样的长发从手上纷纷滑落,说,爱!只是我一想起你的从前,我就受不了。
小月没有认识强子的时候,曾在一个远方的城市做过三陪小姐。回家后,小月拿出自己几年来的积蓄开了一家美容店,当起了正儿八经的老板。后来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刚大学毕业正给一家保险公司跑保险的强子,两人一见钟情,半年后就相携踏上了红地毯,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亲朋好友们都说强子找了个好媳妇,强子自己也感觉很幸福,这从他的保险业绩上就能看得出来。可不久强子接了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后,短暂平静的幸福生活就结束了。那天强子正和一个客户谈业务,手机响了。强子一看号码不熟,以为是自己曾经联系过的客户,就马上接了。电话起初无人说话,约半分钟后一个男人说,你是不是小月的对象?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那人说,她以前在外边干过小姐你知不知道?强子一听觉得不对头,急忙听着电话走到了一边,对方还在说下去,小月的小腹右侧有一个黑痣对不对?强子急了,问对方,你是谁?你什么意思?我凭什么要信你的?那人嘿嘿笑了两声说、我是小月以前一个最亲密的朋友,没什么,只是想关心关心你们。说完对方就把电话挂了。强子懵了,三句两句和客户告了别,就失魂落魄地回了家,就把一个男人给他打电话的事说了。强子问小月这是不是真的。小月说,你是相信别人还是相信我?你若不相信我,那咱这日子就没法过了。强子真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就问小月,那么这个电话是怎么回事?小月就说,这说不定是哪个不怀好意的人没事找事呢!强子想了想也就把这事过去了。
可不久强于又接到了那个神秘的电话。那人又告诉强子小月住过什么地方,穿几号内衣,爱吃什么零食。这次强子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头了。晚上,强子把小月拥在怀里,把自己的怀疑说给了小月。强子说,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你再瞒着我,那就是不想再让我爱你子。你就把真相告诉我吧,尽管真相可能残酷,但你不知道,知道了真相自己还能知道痛苦在哪里,而现在这种无来由的痛苦更熬煎人。小月流着泪说,她是做过小姐。
强于瘦了。皮肤没有了光泽,脸上没有了笑容,隔不了几天,强子总会无缘无故地发一次火,常常把小月吓得手足无措。但每次暴风骤雨之后,强子又都主动安慰小月。让强子更恐惧的是,有好几次他都“铺垫”好了,当他的身体刚和小月的身体一接触,一个男人和小月亲热的镜头就闪进他的大脑,任他怎么赶也赶不走,使他一下子没了任何兴致。强子架不住小月的再三追问,后来只好对小月实话实说了。
强子说,假如我不知道你的过去那该多好啊!
小月说,怎么能让你忘掉我的过去呢?说这话时,俩人便默默无言。
那天两人一起看电视,电视上有台节目是关于用高科技帮助人戒毒的事,说是毒瘾很大的人在大脑某个位置有一个兴奋点,现在医学界发明了一种高科技激光针,一般戒毒效果不好的人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就用那种激光针电击大脑里的那个兴奋点,借以解除大脑对毒瘾的记忆。
小月说,哎,咱们何不试一试,通过手术把你对我以前的记忆除掉?你敢吗?
强子说,只要能让我忘记你的过去,让我做什么都行!
手术做了。
手术成功了一半,失败了一半。
强子对小月过去的记忆除去了,他因此成为了一个非常快活的人;但又因为手术不慎造成强子的脑神经受伤,强子的半边身子瘫痪了。
天气好的时候,小月常把强子放到轮椅上推着去公园散步。两个人说说笑笑的,像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妻。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岔河小区45―3―601室邮编:2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