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时就知道抗美援朝的历史,也知道一些相关的英雄故事传说。但是此前,抗美援朝仅作为一种历史认知,存于我的大脑,有过感叹,却未曾激荡过情感,更没有为之流过泪。
然而昨天,看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时,我是忍不住多次落泪。这部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而拍摄的纪录片,把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具象化在观众眼前,直抵人心,催人泪下。
该纪录片一共6集,分别为《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每集约50分钟,以史论结合 故事传说表达的方式,传递历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
纪录片首先对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进行了全面而深刻地剖析,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正义性,是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人民的战争,为求生存 保和平,中国人民不得不战。
放眼当今世界格局,回顾当年历史形势,会发现,_,他们的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实在令人折服,抗美援朝的确是立国之战。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世界地位,换来了直至今日的和平。而如果当年不支持朝鲜,任由美帝国打到鸭绿江边,那后果真是不可想象的。
在这场战争中,共有19765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万千忠骨长眠在那片盛开着金达莱花的土地上。因那青春的热血与不屈的灵魂,金达莱花更加娇艳明媚,动人心魄。
有些英雄故事传说,上小学时就学过,但那时年幼懵懂,不解英雄之血性与悲壮,而今观之感之,心不能平,情不能禁,泪不能止。
黄继光,主动去炸敌人的火力点,炸不成竟毅然扑上去,用血肉之躯挡住了喷射的机枪。
苍天可鉴,21岁的年轻战士,用这舍命一扑,让敌人胆战心寒,机枪哑了,志愿军冲了上来……
邱少云,埋伏在山下,大火烧着了身上的棉衣,烧焦了肉体,但30多分钟里他却坚如铁打,纹丝不动。
大地为证,邱少云身上燃烧的,是那炽热的爱国之心,是那坚强的卫国之志!26岁的英灵,在烈火中永生!
杨根思,守卫阵地,战斗到最后一个人,面对汹涌而上的敌人,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
山河有灵,28岁的杨根思用不屈的生命证明“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还有曹玉海,毛岸英,张桃芳,刘光子,杨连弟,袁孝文王海……正如解说所言,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万个战斗英雄。
英雄流血我流泪,看一次我流一次。血战飞鼓山,血战长津湖,血战三所里,血战横城,血战砥平里,血战铁原,血战汉江,血战上甘岭。每一次血战都写满英雄的故事传说,每一个战场都回荡着英雄的赞歌。
牺牲的英灵我们永远铭记,凯旋的英雄我们顶礼膜拜。他们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 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向帝国主义证明: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70年过去了,新中国通过打赢那场帝国主义强加的战争,在世界舞台上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尊重,换来了和平。70年来,国家持续高速发展,如今正迈步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人为之自豪。
然而,罪恶的美帝国至今仍然敌视中国,妄图遏制中国,破坏中国的发展。它大概是忘了70年前的教训。70年前,志愿军装备非常落后,都能把装备先进的美军打得落花流水,何况今日?
无数英灵守护着的中华大地,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代代相传。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上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