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盆棕色的水中洗完碗以后,餐厅的服务员将食物端到我们面前。看都不用看,我就知道他的大拇指肯定又浸在我的咖喱汁中。他放下盘子,将大拇指在裤子上擦了擦。我犹豫了十分之一秒,但是饥饿迅速打败了所有的考量。
虽然拉肚子已经成为一个非正式的印度旅游项目,我还是没有料到老公铭基那么快就中招了。
出发去果阿的头一天晚上,他几乎是在马桶上度过的。看见他那么痛苦,我也担心得一宿没睡。眼看着天一点一点亮起来,去果阿的火车6点55分就要出发,我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推迟一天再走——在火车上拉肚子,想想都觉得是一场噩梦……铭基忽然又冲去厕所,这一次居然还吐了,可是他吐完出来,脸色苍白却固执地摇头:“走吧,票都买了……
拗不过他,只好背上背包出了门。清晨6点的旅馆有着难得的清静,守夜人就躺在狭窄走廊的地板上呼呼大睡。我们小心地跨过他,铭基在病痛中还不忘镇定地从旁边的柜子里拿出一卷卫生纸,我忽然觉得旅行前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或许纸尿裤也应该列入清单中。
因为买的是Sleeper的票,车厢里没有空调,一路上温度不断升高,实在是闷热难当。我躺在上铺,时不时探头去看看睡在中铺的铭基,他还是不舒服,然而神奇的是自从上了火车,整整十几个小时他都没有再去厕所,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这是怎样的一种意志啊!
到达果阿后,铭基的拉肚子症状渐渐减轻了,可是喉咙却发起炎来,吃东西时简直不能下咽。而这边我也叫苦连天:别人来到印度后都拼命拉肚子,我却可耻地便秘了……更糟糕的是右耳后面有个地方越来越疼。这情况从到达印度的第二天便开始了,之前只是按压才会疼,后来却变得好像偏头痛,时不时地自动发作,一扯一扯地令人抓狂。我一开始没当回事,后来实在疼得太频繁,不禁有些担心。
所以,好不容易来到果阿,我们拜访的第一个“景点”是当地的诊所。
医生留着两撇神气的胡子。坐在一间陈旧得像是电影场景的屋子里,身前的桌子上贴满了各种诸如“笑一笑,十年少”之类的人生格言。虽然感觉自己进入了一部印度乡村电视剧,我们还是很高兴可以用英文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
铭基打头阵,医生非常专注地聆听,不时地发问,然后不知从哪里找出一把很大的铁尺(或者是形似铁尺的东西),好像玩杂耍一样伸进铭基的嘴里压住舌头观察喉咙,看完以后又若无其事地把铁尺拿出来插在自己的上衣口袋里。
离开后,基同学非常惊恐地说:“难道不是应该用那种一次性的木质压舌板吗?”
由于这次喉咙发炎并非由感冒引起,铭基同学认为一定是吃多了咖喱的原因,可是医生听了以后却好像受到了冒犯:“不可能!”他斩钉截铁地摇头:“印度的咖喱绝对没问题!”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医生想了半天,耸耸肩说:“旅途疲惫。”
可是这旅途才刚刚开始没几天呢
给铭基开完药,下一个轮到我。听说我耳朵后面疼,医生稍微吓了一跳。他在我耳朵周围用力按压了一圈,还拿出了听诊器,直到确定没有肿块也没有别的病症,这才松了一口气。
我的判断其实就是上火,因为这些天吃了太多的印度咖喱,口味辛辣且不说。食物的组成也太单调:印度菜的荤和素界限分明,很少有荤素搭配的菜;几块肉永远孤零零地浸在浓汁里,没有任何蔬菜做伴。
可是我的推测刚一出口,医生再次动了气:“肯定不是印度菜的问题!”
他的胡子都激动地翘起来捍卫自己民族菜式的尊严。
我赶紧投降:“OK!那肯定是……是旅途疲惫的关系!”
医生这才有点满意:“没错!而且你的耳朵非常非常干燥。”
他用那和天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印度英语说话,伴随着印度人特有的表示肯定时的摇头晃脑。
他在纸上写下龙飞凤舞的处方,一脸骄傲地交给我:“去药店买来这些药吃了,我保证你三天就没事!”
“那可真是太好了。”我迟疑不定地回答。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三天之后,居然药到病除,疼痛完全消失了。
什么灵丹妙药这么有效?怀着巨大的好奇心,我们仔细研读了那一大串复杂的药名,最后不禁哑然失笑——
“旅途疲惫”的克星,原来就是维生素B。
(摘自《读者,原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