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运动健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凡,为中国取得了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辉煌成绩,转眼,已经迎来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他乡异国,吃饭问题是中国运动队最为头疼的问题,中国的运动健儿在伦敦的饮食是什么样的呢?会不会不适应当地的饮食,会不会因为饮食的问题而影响比赛水平的发挥呢?这些都令人牵挂。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行政总厨亲赴英国把关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奥运代表团包括田径、游泳、拳击、女子曲棍、乒乓球、击剑和跆拳道等项目的300多名运动健儿奔赴英国的北部城市利兹,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
6月底7月初在利兹封闭集训期间,多达300多人的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食宿安排均在利兹大学的市中心校区,利兹大学的宿舍楼投入使用不久,因此里面的设施都很现代化,每一个公寓内配有中文电视,完全可以满足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要求。相比住宿,如何保注浩浩荡荡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吃得安全吃得舒心,而且还要满足运动员们的营养搭配,显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利兹市政府负责奥运项目主管彼特·史密斯表示,利兹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后勤团队,为中国的运动员提供最细致最到位的服务。同时史密斯等一行人在5月份的时候访问中国,就是为了同中国奥委会商谈中国队入驻前的具体细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史密斯等人同行的,还有两位来自利兹当地的大厨。他们是特意来中国“取经”的,就为了到时候,尽最大可能做出适合中国运动员口味的可口饭菜。“中国奥委会已经首肯了我们提供的,菜谱。为了确保符合中国运动员的口味,这两名厨师还将与中方的厨师协调,让他们虽在他乡也能享用在家时的菜肴。”史密斯表不。
史密斯说,这并不意味着届时的菜谱都是中国菜,而是中西合璧的“融合”菜肴、他说,这么做有两个好处:一是能满足中国运动员的“口福”,另一个是,利兹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厨师掌握手艺后,对日后来利兹的中国留学生来讲,也是好事,这也算是“奥运遗产”。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膳食处特别派行政总厨韩建京赴英加入到后勤保障团队中。
年近50岁的韩建京作为膳食处的行政总厨,在训练局膳食处已经工作了近30年。多年和运动员们朝夕相处,每支队伍的营养需求和重点运动员的饮食偏好,韩建京都谙熟于胸。“我这次不从这边带厨师遗去,利兹那边配备了中餐厨师,我主要是在食材、营养搭配和口味方面把关。”韩建京说。
游泳队自带厨师炖鸡汤
7月2日,中国游泳队首批奥运参赛队员从北京出发直飞伦敦,随后奔赴距离伦敦160公里的古城巴斯,冲刺伦敦奥运会。媒体记者发现,这次游泳队不仅带上了“御用”厨师,就连炒菜煲汤用的炒锅、高压锅和其他锅碗瓢盆都一并带着,这么一来,每天大运动量训练后队员们不必为吃不惯西餐而发愁了。
据悉,中国游泳队之所以在距离奥运会还有20多天就已赶赴伦敦,是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伦敦的气候和环境。中国游泳队的首批队员住在巴斯大学的一处学生公寓内,公寓距离训练场馆只有5分钟步行的距离,完全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公寓内的条件也相当不错,每个人都是单间,电话、电视和宽带等设施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公寓都有独立的厨房。
游泳运动员们每天训练消耗大量的体力,除了一天三餐正餐,随行的厨师还会经常给队员们开小灶,炖一些鸡汤、骨汤之类的补品,运动员的饮食十分讲究的,汤里放枸杞、红枣的数量都不是随意的,这些游泳队“御用”的厨师已经了熟于心,确保了队员们不但吃得饱还吃得好。同时巴斯大学里也有学生食堂,中西餐都有提供。
“我们当时是直接人住奥运村的:所以没有这样的待遇呢。”谈到自带厨师出征,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笑着说当年没有小灶,她自己倒会带些方便面和辣椒酱之类的东西解馋。罗马游泳世锦赛冠军、杭州姑娘杨雨的回答更直接:“游泳和其他运动不同,食物嘛多补充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就行,自己什么也不带,中西餐都能吃得惯。”
刘翔:特灶中的特灶
在上届北京奥运田径赛场上,飞人刘翔因为腿伤在起跑前退出了比赛,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时隔四年,刘翔重新回到了奥运会的赛场,眉宇间透露着必胜的自信。今年,从伯明翰室内赛到美国尤金钻石联赛,刘翔多次突破13秒大关,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伦敦奥运田径赛场上,刘翔将是中国军团的“夺金排头兵”。奥运筹备会也从各个方面对他提供特殊照顾,田径队的训练基地设有专门的特灶,是为成绩全国前三名的选手准备的,其中刘翔的待遇是特灶中的特灶。
在田径队的食堂里,刘翔受到的特殊待遇表现在许多方面,例如刘翔的每顿饭都会专门加一道汤,刘翔喜欢海鲜所以这道汤主要以海鲜为主,为了防止吸收违禁成分,刘翔喝的汤里不会放入任何保健药材,甚至多余的调味材料都不放。刘翔和其他选手的差别还在于果盘,他的果盘无论是水果种类还是精致程度都远远超出其他的特灶选手。
根据食堂负责人介绍,刘翔的餐具我们只有晚饭后才收进柜子里,整个白天都一直放在桌上的。这是为了方便刘翔,不用自己去取。刘翔的盘子也比其他的选手多,因为刘翔的菜种类要多于其他的选手。
为了能够让刘翔吃得舒服,每隔两三天食堂就会征求一些他的意见,问他是不是有新的要求,这一点也是属于刘翔的特权之一。由于刘翔很喜欢吃海鲜,所以训练基地的领导也是为此耗费了许多的心血,最终经过询问营养专家的意见,决定在刘翔每天的食谱里增加海参这一道菜、基地厨师采购的特大海参都是给刘翔准备的,最终的目的是让刘翱“每天一参,滋补强身”。
刘翔的配餐必须遵循三个原则食物互不相克,没有化学反应引起副作用;防止加入含兴奋剂成分的食物;每天的饭菜避免重复。
孙杨:大量海鲜补充能量
主攻1500米长距离比赛的游泳队员孙杨食量要比其他运动员大,吃得也比较讲究。在云南高原训练时,营养师给他搭配的菜单基本以海鲜为主,海埂训练基地食堂准备了螃蟹和甲鱼,平时回家,杨妈妈大多也是为儿子烧些鳊鱼、墨鱼、带鱼和虾之类的海鲜。
“孙杨特别爱吃海鲜。”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透露说,他的食量大得惊人,一般他们去吃自助餐,孙杨吃的鱼虾蟹等海鲜是四个成年人的量。
也难怪,孙杨每天陆上水上训练达10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能游两万米,消耗极大,他每天需要补充的能量是普通成年男性的4倍左右。俳尔普斯一天则约需要摄入10000卡路里能量,他的食谱以鸡蛋、蛋黄酱和脂肪为主,不夸张地说,他每天除了睡觉、训练就是吃。
不过要是换了达不到这么大运动量的普通人,却吃这么多东西,那绝对是件很痛苦的事,英国《卫报》美食记者约翰·亨利曾试图按菲尔普斯一天的食谱进食,结果硬着头皮吃完早餐,午饭时间刚刚到,他就放弃了。
长期在国外训练的孙杨能吃西餐,要是想吃中餐,游泳队的厨师可以做,教练朱志根也是个很棒的厨师,并且熟悉孙杨的口味,他做的菜能让孙杨吃得更舒心,比如美味牛排和番茄炒蛋。